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省公共卫生研究中心授牌仪式暨学术论坛在中南大学举行

来源:原创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作者:杨敏

本网讯 4月27日上午,湖南省公共卫生研究中心授牌仪式暨学术论坛在中南大学湘雅新校区福庆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陈小春主任、祝益民副主任,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陈立章,来自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空军军医大学等单位的10位特邀专家,省内受邀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省内高校公共卫生学院(系)负责人,以及学校科研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湘雅医学院、医口各二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负责人与我校师生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授牌仪式及学术论坛。开幕式由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杨土保主持。

开幕式上,祝益民代表湖南省卫健委宣读中心成立批文。批文中提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成立湖南省公共卫生研究中心,挂靠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

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国清简要介绍了湘雅公卫的百年发展史、湖南省公共卫生研究中心筹备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胡国清表示,湖南省公共卫生研究中心将在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承担四项工作任务:针对重大健康问题的理论难题、技术瓶颈以及应用推广研究;承担我省各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事态研判服务;承担国家、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其他政府部门委托的工作任务及科研项目;承担全省高层次公共卫生人员培训。研究中心将针对省内、国内面临的重大慢性健康问题,组建跨学科、跨机构研究团队,与省内公共卫生业务机构和省内高校公共卫生学院(系)构协同开展相关工作。他期望在3-5年内形成若干个在国内领先、在国际上有一定地位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为湖南省省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防控提供政策咨询支持。

陈立章代表学校对参会来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并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受邀专家和参会人员表达感谢。他表示,中南大学秉承百年办学积淀,弘扬以“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为核心的大学精神,力行“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风,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团结奋进,改革创新,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新冠肺炎疫情的磨难与洗礼,见证了中南大学在国家和民族危急关头的责任担当,也为学校的创新发展带来了宝贵机遇。湖南省公共卫生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我省卫生健康事业深化改革的具体部署,是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的具体举措,也是全省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他鼓励相关部门以此为新起点,整合优秀人才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搭建多领域、开放型、前沿化研究平台,引领我省公共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

陈小春充分肯定了中南大学为湖南省公共卫生事业,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突出贡献,对湖南省公共卫生研究中心在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挂牌成立表示祝贺。陈主任要求该研究中心应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下,充分利用中南大学和湘雅医学院的人才、技术优势,协同利用省内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力量与资源,投身到全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人才培养教育、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健康湖南的建设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在本次学术论坛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剑君、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郝元涛、四川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本、北京大学教授高培、湘雅公卫院教授谭红专、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立冬、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田建新分别就学术标准、宏微观皮肤健康、HIV感染与衰老慢性流行病、全球肺癌发病模式及趋势研究、医防融合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人工智能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与思考、孕妇队列研究进展、湖南省疾控的成就与思考、新形势下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思考等主题做学术报告。与会人员认真倾听了专家教授们的报告,并在会场与专家进行了交流。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了解了目前公卫前沿研究与发展态势,认识到公共卫生工作对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和公共卫生从业人员肩上的重担,更加坚定了投身公共卫生事业的理想信念和决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