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国高校自动化系主任(院长)齐聚长沙 共商新形势下专业建设的传承与变革

来源:自动化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作者:陈瑶

本网讯 5月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高校自动化系主任(院长)论坛在长沙举行。

本次论坛以“新形势下自动化专业建设的传承与变革”为主题,共同探讨高水平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和高质量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举措,推进全国自动化系(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桂卫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王耀南教授,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健陵,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周杰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张涛教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结论审议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大学章兢教授,中国化工集团流程大数据首席科学家冯恩波博士,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和全国100余所高校自动化专业系主任(院长)共300余位嘉宾和代表。

黄健陵、周杰、张涛等先后致辞。他们提出,自动化学科是最具交叉特色、最有实践导向、科教融合程度最深、辐射作用最大的学科之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自动化学科专业要通过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一流教师培养出一流的人才,更好地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需要,引领工业及相关经济社会领域变革,国家经济建设及世界科技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论坛上,桂卫华、章兢、冯恩波分别以“从学科历史看传承,从形势发展看变革”“大学教学的‘合’与‘通’”“浅议专业课的课堂教学艺术和体会”为主题作报告。桂卫华从《机器崛起:遗失的控制论历史》出发,结合自动化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分析了自动化专业传承的精髓;章兢从岳麓书院一副古代对联“合安利勉而为学,通天地人之谓才”说起,新解学生“合”与“通”的含义,提出教师“合”与“通”的要求;冯恩波结合学习心理和知识获取过程,讨论了专业课的教学方式和效果。

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重点讨论了自动化类专业的发展前景、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传承与创新、人工智能大背景下自动化类课程设置及变革、自动化类人才队伍建设、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实施等问题。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参观了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信息楼实验中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