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六届中国老年医学大会暨中华医学会第十八次全国老年医学学术会议在中南大学举行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作者:伍西明 田珺 彭琳琳 摄影:刘微

本网讯 5月14—16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办,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湖南省医学会、湖南省医学会老年医学专委会、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第六届中国老年医学大会暨中华医学会第十八次全国老年医学学术会议在长沙召开。大会围绕“助力老年医学、发展老年健康”主题,针对老年医学领域的新观点、新技术、新概念、新方法开展研讨,就老年病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展示老年病临床防治和基础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首任会长陈啸宏,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一级巡视员张晖,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王大方、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易露茜,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北京医院党委书记、中国医师协会老年医学专科医师分会会长奚桓,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雷光华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从事老年医学专业研究的专家、学者等近1000人参加了大会。开幕式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主持。

王建业指出,中国目前有2.64亿的老年人,占全国人口的18.7%,人口的老龄化给老年医学工作者带来了压力和挑战。本次会议的目的在于提升全国的老年医学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易露茜进一步提出,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老年医学健康事业发展方兴未艾。卫生工作者、老年医学工作者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探索解决影响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建立老年人评估和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为实现中国健康老龄化战略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立章表示,中南大学将加大力度支持临床医学建设,加快推进附属医院争创高水平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学中心的建设,推动国家老年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雷光华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湘雅医院发展状况和医院“12368”发展战略。他表示,医院老年医学科既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医院领军学科,同时也是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要的依托学科。湘雅医院老年医学科愿与全国同道一起努力,真正把老龄健康的责任使命扛在肩上,为健康老龄、快乐老龄、幸福老龄做出应有的贡献。

湘雅医院老年医学专家陈琼、李传昶、柏勇平等多名专家主持论坛并作学术报告,展现了湘雅老年医学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成果。

此次大会同时召开“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第十届全委会”与“老年医学战略研讨会-湘雅论坛”。在战略研讨会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李传昶向与会全体委员汇报了湘雅医院老年医学学科的基本情况、发展状况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会的领导专家就老年医学科发展的共性问题及未来发展前景进行讨论。

雷光华表示,老年医学应聚焦学科做大做强、专科做精做细,学科和专科既有关联又有区别,要有机统一;老年医学要以服务老年人群为功能定位,救治老年患者为诊疗特色,研究老年特点为创新方向,提升老年健康为终极目标。

此次研讨会共设置34个分论坛,包括老年心脏论坛、老年人神经病学论坛、老年肿瘤防治论坛、老年合理用药论坛、老年康复论坛、老年骨质疏松论坛、老年综合评估论坛与工作坊、主旨论坛等。各分论坛通过主旨报告、专题讨论、病例探讨等多种形式解读健康老龄化政策、老年人常见疾病及特有疾病的最新研究成果、老年医学科研实践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