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薛晓鹏副教授在航空航天领域顶尖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作者:高佩茹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薛晓鹏副教授针对火星探测用超声速降落伞周围复杂流动及其流固耦合机理研究取得系列原创成果,相关研究成果以特邀综述论文“Review of unsteady aerodynamics of supersonic parachutes”发表于航空航天领域顶级期刊 Progress in Aerospace Sciences (5年平均影响因子:9.572)。

该论文是薛晓鹏副教授与香港理工大学温志湧教授在火星探测用超声速降落伞领域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薛晓鹏副教授为第一作者,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以及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等多方资助。

在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中,超声速降落伞是火星探测任务中的关键技术之一,其能否在稀薄的火星大气中正常开伞工作直接关系着火星探测任务的成败。超声速降落伞作为典型的可压缩流固耦合问题,涉及钝性和多孔结构的气动特性、可压缩湍流、可压缩流体(尾流与激波相互作用)与快速大变形结构的相互耦合作用、非线性结构动力学等重要且复杂的学术问题。薛晓鹏在该论文中系统地从理论、试验、数值研究角度论述了超声速降落伞系统周围复杂的流动机理与流固耦合机理。

据悉,薛晓鹏副教授一直致力于火星探测用超声速降落伞气动特性和气动设计的研究工作,最近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合作攻关了超声速条件下伞衣织物透气性的影响问题,系列研究成果为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降落伞系统的设计与研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和技术储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