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刘敏教授团队发表系列碳基电催化剂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

来源:物理与电子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作者:陈善勇 王其忧

本网讯 近日,针对CO2催化转化这一难点问题,中南大学刘敏教授团队在Angew. Chem. Int. Ed.报道了s区单原子Mg催化剂和单原子Zn催化剂,可将二氧化碳高效电还原成一氧化碳。此外,通过选择性化学滴定和理论计算,指认出了碳基催化剂用于电催化氧还原生成H2O2的关键活性位点。

碳基催化剂在碳中和领域的能源催化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但设计高效催化剂并厘清其中的催化机制仍充满挑战。目前,构建d区金属单原子为活性中心的电催化剂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然而传统的d区金属单原子具有高度定向且局域化的3d轨道,使得活性位点与CO发生强的杂化作用,从而导致CO在3d金属活性位点上的脱附非常困难,这将严重阻碍CO2电催化剂的发展。为此,刘敏教授团队将s区镁原子催化剂用于二氧化碳电还原,克服了传统过渡族金属活性位点面临的CO脱附困难的问题。文章通过理论与实验相互作证,原位与非原位表征技术相互辅助,清晰地探究出CO2电还原反应过程,获得高性能的二氧化碳电还原性能。同时,刘敏教授等设计并制备了配位不饱和、低价态Zn-N3催化活性位点。相较于常见的Zn-N4位点,不饱和状态Zn-N3位点能够显著降低反应能垒、具有更优异的电催化CO2转化为CO性能。此外,刘敏教授等设计并制备了超薄氧掺杂碳纳米片催化剂,在电催化合成H2O2反应中展现高选择性和高活性,采用选择性化学滴定策略和DFT理论模拟分析,发现C=O官能团活性贡献最大,是具有最高活性的催化位点。

该项研究获得了科技部重点研发国际间重点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的支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