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雷光华教授团队推出临床研究原创新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作者:王伊伦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雷光华教授团队在骨关节炎临床防治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Association Between Gut Microbiota and Symptomatic Hand Osteoarthritis: Data From the Xiangya Osteoarthritis Study”,在专业领域顶级期刊《Arthritis Rheumatol》正刊发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魏捷副研究员为论文单独第一作者, 雷光华教授和曾超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临床研究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手骨关节炎高发,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中原发性手骨关节炎的患病率高达18%至47%,其慢性疼痛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但发病机制尚未阐明,目前缺乏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此研究基于湘雅骨关节炎研究,首次探讨了肠道菌群失调与手骨关节炎患病的相关性,明确了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菌属及相关代谢通路,为进一步阐明手骨关节炎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新思路,为后续探索防治新靶点提供了理论依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