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牵头制订《中国骨关节炎诊疗指南(2021年版)》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作者:王伊伦

本网讯 近日,由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关节外科学组、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骨关节炎学组和中华骨科杂志编辑部共同发起制订的《中国骨关节炎诊疗指南(2021年版)》在《中华骨科杂志》2021年第41卷第18期正式发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雷光华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王坤正教授和天津医院胡永成教授为该指南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曾超特聘教授、肖文峰副教授、高曙光副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杨佩副教授共同执笔,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胡懿郃教授、李宇晟副教授等55位国内关节外科领域知名专家参与了该指南的编写与外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魏捷副教授、骨科王昊晨博士和吴紫莺博士共同组成了该指南的系统评价与方法学专家组。该指南制订获得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临床研究基金的资助。

《中国骨关节炎诊疗指南(2021年版)》基于国内外最新循证医学证据,根据GRADE方法评估证据强度,并采用多轮共识会议确定每条意见的推荐强度,在指南的制订方法上具有先进性。本指南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骨关节炎诊疗指南,结合中、西医最新循证医学证据,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兼具实用性和前沿性,将科学指导并进一步规范我国骨科等相关学科领域广大医生的骨关节炎相关临床诊疗工作。

雷光华教授带领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骨关节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理、临床防治与转化医学研究。截止目前,雷光华教授已牵头制订5部中华医学会临床指南和专家共识:《中国骨关节炎诊疗指南(2021年版)》(《中华骨科杂志》2021年第41卷第18期)、《中国骨关节炎疼痛管理临床实践指南(2020年版)》(《中华骨科杂志》2020年第40卷第8期)、《中国髌股关节骨关节炎诊疗指南(2020年版)》(《中华骨科杂志》2020年第40卷第18期)、《关节镜日间手术临床实践专家共识》(《中国内镜杂志》2020年第26卷第6期)和《髌股关节骨关节炎手术治疗专家共识》(《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2021年第35卷第1期),其中《中国髌股关节骨关节炎诊疗指南(2020年版)》为国际首部髌股关节骨关节炎诊疗指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