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刘韶团队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作者:王柠柠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主任刘韶教授团队在药物-药物相互作用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并以“DDInter: an online drug-drug interaction database towards improving clinical decision-making and patient safety(DDInter:一个用于改善临床决策和患者安全的在线药物相互作用数据库)”为题,在国际顶尖期刊 Nucleic Acids Research(核酸研究)(IF=16.97)以原创论著形式在线发表。刘韶教授、曹东升教授、侯廷军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研究生熊国丽、杨芷江和蚁佳才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

药物-药物相互作用(Drug-drug interaction,DDI)可在临床中引发许多不良反应,已成为威胁医学和公共健康的一大重要问题。随着海量DDI信息的不断积累,临床迫切需要一个可免费开放的数据库专门用于DDI信息的管理。为了便于临床医生筛选危险的药物组合从而改善卫生系统的安全问题,刘韶教授团队向公众提供了一个数据全面、临床实用性强、用户友好的DDI数据库:DDInter。

目前,DDInter数据库包含了1833个已批准药物相关的约240,000个DDIs,每个药物都附带基本的化学和药理信息及其相互作用网络。对于每对药物的DDI,该数据库都提供了丰富和专业的注释,包括严重程度、机制描述、潜在副作用的管理策略、替代药物等。除了基本的查询和浏览功能外,还开发了处方检查功能,以帮助临床医生判断联合用药是否安全。DDInter数据库的发表为广大公众提供了一个专业的DDI知识库,医师和药师可以在剂量调整、药物替换、风险判断和药物管理等方面获得实际指导。

除了上述DDI领域的成果,刘韶教授团队还在药物研发、先导化合物优化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先后在国际顶尖期刊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生物信息学简报)(IF=11.62)上发表研究性论著,以计算机技术为手段,为药物研发及新化合物的发现提供了实用性的工具及先进的研究方法。此外,该团队还对纳武利尤单抗和帕博利珠单抗在治疗铂难治性复发性或转移性头颈部鳞状细胞癌的成本-效益进行了研究分析,并在JAMA Network Open(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公开)(IF=8.48)杂志上发表了其成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