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侯军委应邀在国际权威期刊《分子细胞学》发表综述文章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作者:谢金如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肿瘤医学中心侯军委研究员和台湾中国医药大学洪明奇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分子细胞学(Molecular Cell)》(IF=17.972)发表题为“细胞焦亡在炎症和抗肿瘤免疫中的分子机制和功能(Molecular mechanisms and functions of pyroptosis in inflammation and antitumor immunity)”的综述文章。侯军委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洪明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湘雅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图片1.png

细胞焦亡(Pyroptosis)是免疫系统抵抗病原体感染的主要方式之一。主要发生于巨噬细胞、单核细胞、中性粒细胞等免疫细胞。病原体成分激活炎症小体和Caspase-1,Caspase-1切割gasdermin D (GSDMD)并释放GSDMD N端结构域,后者以多聚体形式在细胞膜上打洞,造成细胞膜内外渗透压改变,大量水分子涌入细胞内,最终导致免疫细胞裂解 (Immune cell pyroptosis, ICP)。自2017年研究人员首次在癌细胞中发现了细胞焦亡的现象,细胞焦亡及其对抗肿瘤免疫的影响已经成为肿瘤研究新的前沿领域和热点。最新研究表明,癌细胞焦亡(Cancer cell pyroptosis, CCP)与ICP具有截然不同的分子机制,其执行分子除GSDMD外,还包括GSDMB、GSDMC和GSDME。

本文首次将CCP和ICP的概念、机制和功能加以区分,指出二者的区别和联系,并系统地阐述了ICP和CCP在炎症和抗肿瘤免疫中的作用,为日后的细胞焦亡研究及以诱导细胞焦亡为策略的抗癌药物研发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