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孙仑泉、邓跃臻团队在Cancer Research发表原创论文揭示肝癌一碳代谢调控机制

来源:湘雅肿瘤医学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作者:冯畅

本网讯 11月12日,湘雅肿瘤医学中心、分子放射肿瘤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孙仑泉教授、邓跃臻教授团队以“The protein kinase activity of NME7 activates Wnt/β-Catenin signaling to promote one-carbon metabolism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为题,在国际肿瘤学领域权威期刊 Cancer Research(IF=12.701,Q1,自然指数期刊)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揭示了肝癌中一碳代谢调控新机制。孙仑泉和邓跃臻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任新新为论文的独立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

NME7通过激活Wntβ-catenin信号通路上调一碳代谢从而促进肝癌进展

Wnt/β-catenin信号在肝癌中过度活化,目前尚无靶向该通路的抑制剂应用于临床。在肿瘤背景下,明确Wnt/β-catenin信号的调控机制,对于靶向该通路抑制剂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通过靶向人类710个激酶的siRNA文库筛选,发现核苷酸二磷酸激酶NME7是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的调控激酶。NME7在肝癌中高表达,NME7发挥蛋白激酶活性,通过磷酸化GSK3β,从而激活Wnt/β-catenin信号通路,促进肝癌进展。代谢重编程是肿瘤细胞的基本特征,RNA测序显示,Wnt/β-catenin信号通路通过调控MTHFD2的表达激活一碳代谢,促进核酸合成。MTHFD2的抑制剂LY345899对肝癌类器官具有显著抑制作用,提示MTHFD2是肝癌潜在的治疗靶点。该项研究揭示了NME7的蛋白激酶活性对Wnt/β-catenin信号和一碳代谢的调控作用,为肝癌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基金资助,部分研究与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李楠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刘霄宇博士合作完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