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多学科诊疗团队在国际核医学领域权威期刊发表早期前列腺癌穿刺诊断新策略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作者:——

本网讯 12月3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泌尿外科、核医学科(PET中心)、放射科和病理科组成的前列腺癌多学科诊疗团队,以“Dual-Tracer PET/CT-Targeted, mpMRI-Targeted, Systematic Biopsy, and Combined Biopsy for the Diagnosis of Prostate Cancer: a Polit Study(双标PET/CT、多参数核磁融合靶向穿刺、系统穿刺及联合穿刺诊断前列腺癌的临床研究)”为题,在国际核医学领域权威期刊 European 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 and Molecular Imaging 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探索了早期前列腺癌穿刺诊断新策略。泌尿外科蔡燚主治医师和核医学科(PET中心)胡硕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泌尿外科2019级硕士研究生邱东旭和核医学科(PET中心)李建主治医师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同时,这篇研究也被2022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年会(2022 ASCO-GU)录用。

前列腺癌(PCa)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在男性所有恶性肿瘤中位居第2位。近年来,前列腺癌在国内的发病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由于前列腺癌早期缺乏明显的临床症状和有效的疾病筛查方法,加上国人对此类疾病的意识不强,前列腺癌常常进展到局部晚期或远处转移时才被确诊,而此时的治疗方案已十分有限且治疗效果不尽人意。前列腺穿刺活检作为诊断前列腺癌的“金标准”,是一项有创的临床检查且需要一定的手术适应症。因此,通过高效的方法使得前列腺癌在早期得到确诊显得尤为重要。

本前瞻性临床研究表明,双标(PSMA+GRPR)PET/CT引导的前列腺靶向穿刺与国际推荐的多参数核磁共振(mpMRI)引导的前列腺靶向穿刺相比有更高的前列腺癌诊断率。而且,双标PET/CT靶向穿刺联合系统穿刺在不漏诊有临床意义前列腺癌(csPCa)的前提下,能有效提高前列腺癌的诊断率,并且能使约一半病人避免前列腺穿刺这一有创检查,为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

该研究由湘雅医院泌尿外科、核医学科(PET中心)、放射科、病理科等多科室参与合作完成。此项研究同时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面上、青年项目及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基金资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