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揭示间质细胞免疫训练机制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作者:吴宇

本网讯 近日,湘雅医院消化内科博士后吴栋文医师以“IL-17–dependent fibroblastic reticular cell training boosts tissue protective mucosal immunity through IL-10–producing B cells”为题,在国际免疫学领域顶级期刊 Science Immunology(IF:17.73,Q1)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揭示免疫训练新机制。吴栋文博士后为论文独立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

病原微生物暴露将增强机体随后非特异性免疫应答,即免疫训练(Immune training),表观遗传学改变及代谢重塑是免疫训练基础。本研究首先论述了成纤维网状细胞(Fibroblastic reticular cell, FRC)中IL-17 信号通路在保护性抗体产生及避免致病菌再次感染过程中的必要性,其后证实通过DSS 肠炎诱导FRC 代谢及表观遗传改变显著增强小鼠对柠檬酸杆菌的免疫应答,且IL-17 在“训练”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最后通过FRC 特异性IL-17Ra 敲除小鼠和B 细胞特异性IL-10 敲除小鼠阐明“训练”保护作用依赖于间质细胞FRC中 IL-17 信号通路和B 细胞来源IL-10。

该研究不仅证明引流淋巴结中FRC 活化对保护性体液免疫应答至关重要,同时也为进一步了解肠道黏膜免疫、肠道屏障功能及扩展免疫训练提供了新思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