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举办研究生学术道德专题教育讲座会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作者:沈青川 宁珂 摄影:宁珂

本网讯 12月29日下午,学校举办“秉承科研诚信理念 助力学术论文规范”研究生学术道德专题讲座会。讲座在科教楼一会议室设置主会堂,各二级学院按要求设置分会堂。研究生院、航空航天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近万名研究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聆听讲座。

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主任张戈军作主题报告,从六个方面解读了如何树立科研诚信理念,保证学术论文规范:结合政策文件讲解了各种学术不端行为,介绍了国家出台的有关制度;详细剖析了论文撰写中的过程不端行为和内容不端行为;分析了科研不当界定中的有意问题行为与无意问题行为;从三个层次深入讲解学术规范内涵,分析学术规范内涵分析及诚信特点;对知网TMLC检测系统进行了解读,包括系统原理、比对资源、鉴定引证关系、检测结果指标、生成报告单;从正确引用、规范格式合理降低检测复制比等角度,对如何规范撰写学术论文进行了讲解。

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表示,学术道德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基本道德规范,是学术研究的准则;学术诚信是遵守学术道德的重要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高校师生的基本道德规范。学校党政对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高度重视,我校将不断完善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因材施教,与研究生教学相长、相互促进、行稳致远;研究生要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勇攀学术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据悉,本场讲座是我校首次开展研究生学术道德专题教育,旨在为全校师生筑牢科研诚信理念、遵守论文写作规范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帮助,提高其学术规范管理意识及能力,增进对各种高效便捷的学术不端检测工具的了解。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