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雷光华教授团队在国际《内科学年鉴》发表临床研究原创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作者:曾超

本网讯 1月25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雷光华教授团队与哈佛大学张余庆教授团队合作,在骨关节疾病临床防治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Allopurinol Initiation and All-Cause Mortality Among Patients With Gout and Concurrent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别嘌呤醇治疗对痛风合并慢性肾病患者全因死亡率的影响:一项基于人群的队列研究),在国际老牌著名医学期刊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内科学年鉴)(IF 25.391)以“原创论著”形式在线发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魏捷副研究员为论文单独第一作者,雷光华教授和张余庆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在站博士后吕厚辰和骨科曾超教授为共同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

图片1_副本.png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关节炎,患者血尿酸水平升高导致尿酸盐沉积在关节腔内可引发急性关节疼痛和红肿,严重者可导致关节破坏和畸形,晚期需行人工关节置换。因此,痛风患者需长期进行降尿酸治疗,以维持正常血尿酸水平。痛风患者常常合并肾病,近期发表在 New Engl J Med 的两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均报道常用降尿酸药物别嘌呤醇可能升高慢性肾病患者全因死亡风险,但尚不清楚痛风合并慢性肾病患者服用别嘌呤醇是否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而临床医生在面对该类患者时,很可能因此对别嘌呤醇的安全性产生担忧,从而延误治疗,最终导致患者急性痛风发作甚至出现关节破坏和畸形进展加速等严重后果。本课题基于真实世界研究数据并采用模拟目标试验的创新方法,首次证实了别嘌呤醇降尿酸治疗不会升高痛风合并慢性肾病患者的全因死亡率,为临床医生对该类患者进行降尿酸治疗提供了关键安全性证据,从而让广大患者免受痛风发作以及关节破坏和畸形之苦。

图片2_副本.png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