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皮肤科团队在国际权威杂志连续发表原创性论著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作者:—

本网讯 今年1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陈翔教授和刘洪教授联合美国Texas A&M大学和我国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湖南省肿瘤医院等研究团队陆续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The Innovation(创新)(即时IF:15),以及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肿瘤免疫治疗)(IF : 13.751)上发表原创性论著:“Profiling of immune features to predict immunotherapy efficacy”(解析免疫特征精准预测免疫治疗疗效)和“Association of antibiotic treatment with immune-related adverse events in patients with cancer receiving immunotherapy”(抗生素的使用与肿瘤免疫治疗不良反应发生的相关性研究),揭示肿瘤免疫治疗的预测新方法及抗生素使用与免疫相关不良反应(irAE)的相关性。

肿瘤免疫治疗是医学界的一场革命,但是仍然面临应答率低、存在免疫相关不良反应(irAE)等问题。如何准确预测其疗效是免疫治疗的一大挑战,然而基于治疗前检测肿瘤突变负荷、PD-L1蛋白表达等传统手段并不能对所有患者的疗效进行有效预测,有创且无法长期无创动态监测。因此,亟需寻找能够有效预测免疫治疗疗效的标志物。

该团队通过研究肿瘤患者在免疫治疗前后的免疫动态平衡过程,包括免疫检查点的表达和免疫细胞的浸润等,发现了免疫系统的激活可用于预测肿瘤患者免疫治疗疗效。基于团队建立的免疫治疗队列发现,研究者构建了基于患者治疗前后血浆中ILs动态变化的ICB疗效的免疫激活预测模型,能够有效地预测肿瘤患者免疫治疗的长期结局。该方法具有无创、低成本、可动态评估等特征,能够在早于基于影像学等传统检测方法前进行早期ICB疗效预测,是动态预测免疫治疗疗效的新范式。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博士后、检验科主管技师高骞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陈翔教授和刘洪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共同通讯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支持。

此外,随着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多种肿瘤患者中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免疫治疗相关不良反应)irAE被报道,尤其是免疫相关肺炎和心肌炎等能够导致死亡的严重irAE引起了临床和科研工作者的高度重视。目前关于抗生素使用对irAE的影响的研究主要局限于以胃肠系统的irAE为研究对象。因此抗生素的使用是否影响非胃肠系统的irAE尚不明确,亟需大规模和多层次数据针对此科学问题来开展深入探讨。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全面分析了回顾性免疫治疗研究队列,FDA(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 FAERS)和WHO(VigiBase)的药物警戒数据库,以及TCGA的肿瘤多组学数据。研究发现,在回顾性研究队列和药物警戒数据库数据发现抗生素的使用显著增加病人irAE风险,特别是肺癌患者。这一研究发现对于临床医生管理免疫治疗的肿瘤病人和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案提供了理论依据,具有重大的临床应用意义。陈翔教授和刘洪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共同通讯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上述两项研究成果是延续了陈翔教授和刘洪教授团队近1年多以来在皮肤黑素瘤等肿瘤免疫治疗领域发表的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团队前期揭示了腺苷调控肿瘤PD-L1新机制(Cancer Cell, 2020)、基质金属蛋白酶(MMP)调控肿瘤免疫新机制(Genome Medicine, 2020)、Sunitinib调控肿瘤免疫治疗新机制(Advanced Science, 2021);阐述了相关靶点在皮肤黑素瘤免疫治疗不应答中的作用,探究了性别因素在肿瘤免疫治疗效(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0)以及免疫治疗相关不良反应(irAE)中的作用(JNCI, 202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