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童建斌等教授团队研究发现益生菌能预防化疗脑损伤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作者:童建斌

本网讯 2021年12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童建斌、欧阳文、马大青教授团队在国际医学领域知名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IF=9.16)上发表题为“Probiotic supplement attenuates chemotherapy-related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patients with breast cancer: a randomised, double-blind, a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的论文,探究了益生菌制剂培菲康对乳腺癌患者CRCI的治疗效果。研究结果显示益生菌可调节血浆代谢物(如紫苏醇)、改善肠道菌群,减少CRCI的发生。

这项随机双盲对照试验纳入了159名I-III期乳腺癌患者。患者在化疗期间分别服用安慰剂或益生菌(含长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和粪肠球菌),并用公认的量表评估其认知、焦虑、抑郁水平。研究发现,益生菌组化疗相关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病率(35%)远低于安慰剂组(81%)。进一步的肠菌测序和代谢组学检测发现,益生菌改变了患者肠道微生物的组成,调节了九种血液代谢物的变化,其中紫苏醇等3种代谢物与认知功能障碍呈负相关。给大鼠补充紫苏醇能显著减轻化疗诱导的脑损伤。

在肿瘤发病率日益增长的当代,提高肿瘤患者的愈后生活质量,减轻患者家属的负担十分重要。该团队的这项研究为化疗脑损伤提供了一种便宜、方便、有效、且依从性好的预防方法。该工作是童建斌和欧阳文教授课题组长期对于益生菌与认知功能方向取得的重要进展。在后续工作中,课题组将进一步探索益生菌对其他疾病的作用及其脑保护机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