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雷光华团队获2021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9日 作者:曾超

本网讯 近日,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完成单位、骨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雷光华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项目——“骨关节退行性疾病治疗策略与关键技术创新和应用”荣获2021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该项目聚焦骨关节退行性疾病这一世界性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与临床医学难题,从疾病发病机制、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三大层面实现创新突破,整体提高了骨关节退行性疾病治疗水平,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中华医学科技奖是中华医学会面向全国医药卫生行业设立的省部级行业学会科技奖,是经国家卫健委、科技部批准的全国首批社会力量设立的奖项之一,在医学领域具有领导地位。2021年从全国范围内共推荐上报212项,涵盖了基础医学、临床内科学、临床外科学、药学与生物医学工程、预防医学与卫生学、中医中药学六大领域,其中仅8项荣获一等奖。雷光华教授团队此次获奖实现了中南大学临床医学领域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在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上“零”的突破。

据悉,雷光华教授带领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骨关节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理、临床防治与转化医学研究;近年来主持国自课题6项(含重点项目和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以通讯作者在JAMA、New Engl J Med、Eur Heart J、Ann Intern Med (2篇)、Ann Rheum Dis (2篇)、Br J Sports Med、Nat Commun、Arthritis Rheumatol (2篇)等期刊接收发表SCI论文150余篇,总IF 1000+,其中原创论著单篇最高IF 56.272;主编中华医学会临床指南和专家共识5部,研究成果35次写入欧洲抗风湿病联盟、美国风湿病学会、法国风湿病学会、德国疼痛学会等国际国内权威学术组织临床指南;获国家专利授权56项;担任BMJ和Arthritis Rheumatol等50余家SCI期刊审稿人;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各1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