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牵头的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启动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作者:刘帮杉

本网讯 3月5日上午,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张燕教授牵头的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焦虑障碍的发病机制及干预技术研究”启动专家咨询顾问会召开。

会议由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凌江和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王小平联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翔,中南大学科研部部长李启厚,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受邀致辞。项目顾问专家军事医学科学院王以政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徐林、复旦大学丁玉强等10余位国内神经科学和精神医学专家参会。

会上,项目咨询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详细汇报,从科研设计、项目实施、项目管理等多角度提出了宝贵意见,并要求积极做好研究细节,严格控制临床样本的同质性,保障多中心研究的可靠性,做好质量控制和量化的科研产出等工作。专家们建议项目组通过多学科交叉合作,突破焦虑障碍发病机制和干预技术研究领域的瓶颈,获得焦虑障碍发病机制的新视角、新理论,研发治疗焦虑障碍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药物,构建焦虑障碍诊治和预防的新方案、新模型、新系统,做好临床转化,回归临床,为中国1亿焦虑障碍患者提供全病程的诊疗服务。

据了解,焦虑障碍作为全球患病率最高的精神障碍,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重点关注的精神疾病。当前,由于焦虑障碍的发病机制不明、干预手段有限以及诊疗场景错位等原因,大量焦虑障碍患者因躯体症状就诊于综合医院内外科,而得不到及时、专业的诊治。2021年中国脑计划正式启动,“焦虑障碍的发病机制和干预技术”作为首批竞争项目,旨在整合国内相关领域的优秀单位和团队合作攻克这一重大难题。项目拟建立覆盖疾病全周期的焦虑障碍大队列,纵向采集多维生物学、心理学和行为学数据,利用多组学联合技术解析焦虑障碍的发病机制,利用复杂生物信息技术构建具有临床应用价值的焦虑障碍诊断和预测模型;进一步基于病理机制和模型构建的成果研发新型干预技术,以解决焦虑障碍的临床困境,建立适用于我国社会文化特点的焦虑障碍综合防治体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