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刘遂心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临床研究原创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作者:顿耀山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遂心教授团队在临床精准运动治疗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Effectiveness of a multicomponent exercise program to reverse pre-frailty in community-dwelling Chinese older adults: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湘雅医院循环训练逆转中国社区老年人群衰弱前期的效果:一项随机对照研究),在该领域顶级期刊 Age and Ageing(IF:10.668)以原创论著形式在线发表。湘雅医院康复医学科医生顿耀山副研究员为论文单独第一作者,刘遂心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张文亮主管治疗师、Jeffrey W Ripley-Gonzalez博士、周南疆博士以及胡朋、李慧、陈美娟、崔妮和吴少萍硕士为论文重要参与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

衰弱是指一种由于机体退行性改变和多种慢性疾病引起的机体易损性增加的老年综合征,其核心是老年人多系统生理储备功能的减少,外界较小的刺激即可引起负性临床事件。衰弱前期会表现出部分衰弱的症状,是识别和逆转衰弱的重要阶段。研究显示:我国社区老年人群衰弱前期发病率高达10%左右,如何更好预防和改善衰弱是目前研究的热点。已有研究表明运动可以改善衰弱症状,但针对衰弱前期患者的精准治疗方案未见研究报道,严重影响了衰弱前期患者的运动治疗效果。

刘遂心教授团队基于20多年的临床经验,针对老年人群多系统功能减退的生理特点,有针对性地编制了多元素组成的湘雅医院循环训练,国际命名为“Xiangya Hospital Circuit Training (X-CircuiT)”,包括改善老年人心肺适能的有氧训练、预防老年肌萎缩的力量训练、治疗老年人群肌骨疼痛的柔韧性训练、预防老年摔倒的平衡训练,以及我国传统医学特有的中医穴位拍打。考虑到老年人群功能状态差异较大,研究团队为每一部分均设置了低阶、中阶和高阶三个难度的,便于不同功能状态的人群选择;为了进一步达到精准安全治疗目的,研究团队监测了患者训练过程中的心率和血压等生理反应,并计算出了每一部分的运动强度和能量消耗。此外,为提高了患者运动康复的依从性和治疗动作的规范性,研究团队还将整套训练动作录制成规范的教学视频,患者可居家参照视频完成训练。该研究证实3个月的X-CircuiT可显著逆转衰弱前期,使社区老人衰弱前期的绝对风险下降82%。此外,本X-CircuiT已经整理成文稿,并附载视频即将出版,将让更多人群获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