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商学院朱学红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作者:曾安琪

本网讯 近日,我校商学院朱学红研究员团队联合南丹麦大学刘刚教授课题组等国内外5家单位在国际顶级期刊 Nature Communications 发表了题为“Battery technology and recycling alone will not save the electric mobility transition from future cobalt shortages”的研究论文。中南大学为该成果第一署名单位,商学院博士曾安琪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商学院朱学红研究员为该论文第一通讯作者。

在全球碳中和大背景下,清洁能源技术发展对关键金属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其对外依存度高的现状,导致关键金属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资源供应安全受到严峻挑战。该研究选择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关键金属钴为研究对象,模拟全球及五个关键区域(中国、美国、日本、欧盟、其他地区)钴资源历史和未来物质循环,深入探究技术进步对钴资源需求以及供应安全的影响。

长远来看电池技术进步和循环回收技术进步能显著降低钴资源的需求缓解供给风险,但是仍不能阻止供给缺口在2028-2033年间出现,各区域钴资源的供给安全程度和特征具有异质性。研究呼吁多方利益相关者立刻采取行动促进技术创新与增加原生钴资源供应,以保障未来全球交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中国作为动力电池生产大国和电动汽车主要市场,更加需要未雨绸缪,应对潜在的供应风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