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神经外科蒋念在 Nature 子刊发表原创论文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蒋念医师在 Nature(《自然》)子刊 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IF=14.919)以论著形式在线发表了题为“Fatty acid oxidation fuels glioblastoma radioresistance with CD47-mediated immune evasion”(《脂肪酸氧化促进胶质母细胞瘤放疗抵抗和CD47介导的免疫逃逸》)的最新研究成果。蒋念医师为该论文的独立第一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李健健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论文已经入选 Nature Communications 杂志Editors’ Highlights板块( www.nature.com/collections/aahajfhafc ),该板块旨在展示一个领域最近发表的 50篇最佳论文。

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 GBM)是中枢神经系统恶性肿瘤中最常见也是最难治疗的肿瘤,手术后放疗是预防肿瘤复发、延长患者生存周期的主要手段之一,但由于GBM的放疗抵抗性,效果差强人意。放疗后发生的远端效应(The Abscopal Effect)说明免疫治疗能够协同放疗控制肿瘤,但是由于免疫细胞的低反应性使得肿瘤细胞逃过免疫细胞的杀伤,导致免疫治疗反应低下。代谢重编程是肿瘤的主要特征之一,也是肿瘤复发的重要因素。有氧糖酵解(瓦伯格效应)是众多肿瘤的代谢特征,但是研究发现从有氧糖酵解到线粒体代谢的灵活切换能够使肿瘤细胞在应激状态下存活。

本论文通过体内外一系列实验揭示了放疗抗性GBM细胞内发生了由糖酵解向脂肪酸β氧化(FAO)的能量代谢转换,这种代谢模式能够增加GBM细胞自身的放疗抗性,同时能够通过柠檬酸-乙酰辅酶A-NFκB轴促进CD47表达,抑制巨噬细胞吞噬水平,进而营造免疫逃逸的微环境,体内实验证明双阻断FAO和CD47能够有效抑制GBM放疗后的复发。该研究工作揭示了肿瘤细胞内FAO与免疫逃逸微环境的交联,提出了代谢协同免疫治疗的联合治疗理念。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