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殷刚团队揭示MEIS1启动子超甲基化与结直肠癌发生发展及奥沙利铂耐药的分子机制

来源:原创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作者:刘佳鑫 闻佳敏

本网讯 3月30日,中南大学殷刚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在线发表了题为“Downregulation of MEIS1 Mediated by ELFN1-AS1/EZH2/DNMT3a Axis Promotes Tumorigenesis and Oxaliplatin Resistance in Colorectal Cancer”的研究论文。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系/湘雅医院病理科殷刚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医民、硕士研究生甘亚琦和博士研究生刘佳鑫为共同第一作者。

结直肠癌是全球第三大常见癌症,也是癌症相关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奥沙利铂是用于治疗结直肠癌患者的一线化疗药物,但大约有50%的结直肠癌患者对以奥沙利铂为基础的化疗会产生耐药性。阐明奥沙利铂耐药的潜在机制并探究新的治疗手段,有助于提高结直肠癌的治疗效果并改善患者预后。

该研究以MEIS1在结直肠癌中低表达为切入点,明确了MEIS1通过抑制DNA 损伤修复相关基因FEN1的表达进而抑制细胞增殖并促进细胞对奥沙利铂敏感,并阐明了lncRNA ELFN1-AS1/EZH2- DNMT3a复合体在结直肠癌中调控MEIS1-FEN1轴的机制,以及提出靶向ELFN1-AS1或者EZH2抑制奥沙利铂耐药的治疗新方案,为开发针对结直肠癌奥沙利铂耐药患者的治疗新方法奠定基础。该研究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MEIS1调控机制及药物干预假说示意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