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马昌杯团队在DNA纳米生物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作者:刘义凡、胡艺俏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马昌杯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发表了题为“Integrating DNA nanostructures with DNAzymes for biosensing, bioimaging and cancer therapy”(《脱氧核酶功能化DNA纳米结构在生物传感、生物成像和癌症治疗中的应用)的论文,系统总结了近年来DNAzyme功能化DNA纳米技术在生物医学和生物传感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应用潜力。

整合DNAzyme的DNA纳米结构在生物传感、生物成像和癌症治疗中的应用

DNA不仅是一种遗传信息载体,同时也是纳米材料程序化组装的一种有力工具。相比于传统的组装技术,DNA自组装纳米技术大大增加了纳米组装结构的可扩展性、可编程性和功能性,近年来得到了迅猛发展。脱氧核酶(DNAzyme)是通过体外筛选得到的具有催化功能的DNA分子,具有易于合成和修饰、化学结构稳定及催化活性高等优点,在生物传感、医学诊断和疾病治疗领域备受关注。DNA纳米结构与DNAzyme的结合催生了一系列新的研究领域。该研究重点阐述了整合DNAzyme的DNA纳米结构在生物传感(金属离子、核酸、蛋白质、酶活性、外泌体和细菌检测)、生物成像、药物递送和癌症治疗等具体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对其在生物医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应用前景和挑战进行了展望。随着交互研究的不断开展,DNAzyme和DNA纳米结构的深度融合必将拓宽我们对DNA这样一类生物大分子的认识,使其在生物医学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科生刘亦凡和朱鹏为文章的第一作者,生命科学学院马昌杯副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第一单位。该工作得到了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何海伦教授和湖南大学王柯敏教授和黄晋教授的支持。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支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