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雷光华、曾超团队揭示肌少症的发病新机制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作者:谢东兴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雷光华教授、曾超教授团队的临床研究原创成果“Population-based metagenomics analysis reveals altered gut microbiome in sarcopenia: data from the Xiangya Sarcopenia Study(肌少症患者肠道菌群的宏基因组学分析:湘雅肌少症队列)”在肌少症领域顶级期刊J Cachexia Sarcopenia Muscle(《恶病质、肌少症与肌肉杂志》)以“原创论著”形式在线发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王伊伦医师为论文单独第一作者,雷光华教授、曾超教授和魏捷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哈佛大学张余庆教授、加州大学Nancy E. Lane教授以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吴静技师、杨拓医师、李嘉添博士生和何虹毅博士生为论文重要共同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临床研究重点项目等资助。

肌少症是一种以骨骼肌质量下降和功能减退为主要特征的运动系统退行性疾病,我国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高达14%。肌少症可显著降低患者生活质量并升高跌倒、骨折甚至全因死亡风险,但其发病机制尚未阐明,目前缺乏有效的治疗方法。本研究基于团队自主建立的自然人群队列“Xiangya Sarcopenia Study/湘雅肌少症研究”,首次探讨了肠道菌种分布特征与肌少症患病的相关性,明确了其中可能发挥关键作用的菌种及相关代谢通路,为进一步阐明肌少症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新思路,为后续探索疾病防治新靶点提供了理论依据。

自然人群队列是明确疾病危险因素的最佳研究类型(Lancet, 2002, 359:341-5),雷光华教授、曾超教授带领团队基于严格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率先建成了我国肌少症领域稳定随访的大样本自然人群队列——湘雅肌少症研究,国际命名为Xiangya Sarcopenia Study。基于纳入的同质性人群可探讨肌少症的自然变化轨迹和危险因素,对我国肌少症防治研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截止目前,该团队基于自主建立的“湘雅自然人群队列”已取得6项临床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专业领域顶级期刊Arthritis Rheumatol、J Cachexia Sarcopenia Muscle以及权威期刊Arthritis Res Ther、J Nutr Health Aging。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