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陈良建团队的研究为可控降解镁合金植入材料的研发提供新思路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6日 作者:陈良建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口腔科陈良建教授团队在镁合金材料领域顶级期刊 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 以“原创论著”形式在线发表镁合金植入材料原创成果“The influence of yttrium and manganese additions on the degradation and biocompatibility of magnesium-zinc-based alloys: In vitro and in vivo studies”。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口腔科硕士研究生石蕾及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研究生颜阳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陈良建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本研究得到了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余琨教授团队大力支持,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等资助。

承力区大范围骨缺损的修复填充材料是目前临床亟待解决的难题。目前,不可降解金属植入材料需二次手术取出,可降解的陶瓷及高分子材料力学性能无法满足临床需求。医用镁合金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弹性模量与人骨相似,可生物降解且降解产物有利于骨再生,是较理想的承力区骨缺损的修复填充材料。但现有镁合金存在降解速度快、释放氢气过量等不足,临床应用受限,因而迫切需要研发一种可控降解的医用镁合金。本研究通过粉末冶金技术设计并制备了Mg-3Zn、Mg-3Zn-1Y、Mg-2Zn-1Mn及Mg-2.5Y-2.5Nd等多种二元、三元镁合金,通过体外及体内实验研究了各种镁基合金的生物学效应,发现Mg-2Zn-1Mn具有较好的抗腐蚀性和促进骨再生的作用,为研发可控降解镁合金植入材料的设计开发提供了思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