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蔡自兴教授再次出版机器人学著作

来源:自动化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作者:——

本网讯 蔡自兴教授团队近期推出一批机器人学著作成果,包括Robotics: From Manipulator to Mobilebot首版、《机器人学》第4版、《探秘机器人王国》第2版。

EC26

 Robotics: From Manipulator to Mobilebot 的英文专著,介绍了机器人技术从模仿人类上下肢动作到实现全身协调移动的发展,是机器人进化的重要一步。该书覆盖了机器人学的核心技术,除了讨论机器人机械手的一般数学基础、运动学、动力学、传动控制和规划等基本理论和技术外,重点探讨了移动机器人的体系结构、动态模型、定位和建模、导航与控制等基本原理和方法的新颖内容,介绍了作者提出的机器人学三元交集结构学科思想,认为机器人学学科主要是由机械学、人类学和生物学的交集形成。

《机器人学》介绍了机器人学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全面反映出国内外机器人学研究和应用的最新进展,是一部系统和全面的机器人学著作和教材。本书共10章,内容涉及机器人学的概况、数理基础、运动学、动力学、位置和力控制、高级控制、传感器、机器人规划、程序设计和展望等内容。本书对《机器人学》在保持第3版丰富内容和明显特色的基础上,特别首次引入中国机器人学的发展概况,更新了机器人研究发展状况及机器人技术和市场信息,补充了机器人逆运动学的数值解法和基于深度学习的机器人控制,增加了基于机器学习的机器人规划、机器人操作系统和解释型脚本语言Python等内容。

《探秘机器人王国》是一本以机器人学、人工智能知识和技术为中心内容的科普长篇小说。书中通过形象与连续的故事和插图,介绍机器人的发展历史、基本结构与分类,工矿业与农林业、空间与海洋探索、国防与安保、医疗卫生、家庭服务、文化娱乐、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应用,“机器人化”智能制造工厂、未来宇宙开发和星际航行以及发展方向等。此外,还展望了其它一些新技术或潜在高新技术的未来应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