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夏晓波团队发表青光眼视神经保护原创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7日 作者:容蓉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中心及眼科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夏晓波教授团队的转化医学原创成果“靶向细胞膜,通过二硫烷和缩硫酮键的聚合物消耗ROS,并搭载胆固醇分子递送坏死抑制素治疗青光眼”(Targeting Cell Membranes, Depleting ROS by Dithiane and Thioketal-Containing Polymers with Pendant Cholesterols Delivering Necrostatin-1 for Glaucoma Treatment)在《美国化学学会·纳米》(ACS Nano)以原创论著形式在线发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中心博士研究生容蓉、博士后周学智为共同第一作者,夏晓波教授和计丹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

青光眼是目前在全球排首位的不可逆性致盲性眼科疾病。通过目前的手术和药物治疗手段干预后,很多病人仍会出现视力的进行性丧失,归根结底是视网膜神经节细胞(RGCs)及其轴突仍在受损,其中,氧化应激损伤被普遍认为是导致视网膜神经节细胞死亡的关键因素之一,而坏死性凋亡是近些年发现的青光眼病理损伤中视网膜神经节细胞死亡的一种重要形式。因此,消耗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内的ROS并抑制坏死性凋亡,有可能为青光眼带来有前景的治疗方式。然而,现有药物由于眼内滞留时间短,无法有效进入视网膜并控制释放,限制了对视网膜神经节细胞的保护效果。

为此,本研究设计了一种具有生物相容性的聚合物药物载体,将坏死抑制素靶向递送到视网膜神经节细胞中,控制药物释放,延长作用时间。通过体外和体内研究,证实了纳米粒NP1具有ROS响应和消耗特性,通过破坏缩硫酮键,响应释放坏死抑制素,同时可以有效清除活性氧自由基。此外,由于胆固醇的存在,NP1表现出优异的细胞膜靶向能力,促进Necrostatin-1有效地输送到RGCs中,抑制细胞坏死性凋亡。该研究通过充分的数据证明了NP1不仅能保护RGCs及其轴突,还能有效恢复小鼠的视觉功能。该研究为青光眼的新药研发提供了潜在有效的治疗靶点以及为构建新的临床载药系统提供了新策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