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牵头制定的心血管诊疗共识被《欧洲心脏杂志》刊文推介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作者:王久忠

本网讯 近日,European Heart Journal 对《经皮机械循环辅助在复杂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应用中国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做了详细介绍,该共识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组织,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之名医”、“湘雅名医”周胜华教授牵头制订,唐建军教授执笔。

European Heart Journal 是全球心血管领域三大顶尖期刊之一,影响因子达35.855,该期刊对《共识》的肯定,进一步确定了我院在机械循环辅助领域的地位。

《共识》有60余位全国知名专家参与,全面介绍了经皮机械循环辅助装置的特点、临床应用、管理、并发症和撤离等,并结合循证学证据和我国的实际情况,对经皮机械循环辅助装置在冠状动脉疾病、心脏瓣膜病、心律失常等疾病介入治疗中应用的适应症、应用时机、应用方式、装置选择等做了详细介绍和推荐,具有较强的先进性、权威性和实用性。《共识》的制订,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的空白,对更好地规范机械循环辅助的临床应用,有序推广机械循环辅助在高危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中的应用,推动我国心血管介入治疗事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据悉,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在主任周胜华教授的带领下,于国内较早、省内率先将机械辅助技术应用到心血管急危重症的救治,已成功救治大量暴发性心肌炎、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高危介入手术等危重病例,相关经验被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相关成果获评中南大学医疗新技术成果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临床研究获湖南省“揭榜挂帅”支持,在国内有较大的影响。鉴于团队在国内的影响力,2020年周胜华教授团队牵头制订了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中国第一部《经皮机械循环辅助临床应用及管理中国专家共识》。2022年,牵头制订中华医学会《经皮机械循环辅助在复杂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应用中国专家共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