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刘广义教授团队产学研合作项目首个新产品实现产业化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作者:杨柳 朱敏

本网讯 近日,国家级化工园区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传来喜讯,中南大学与岳阳中科华昂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绿色化工新工艺与产品工程”产学研合作协议后的首个新产品——新型羟肟酸类浮选药剂在该园区实现产业化。

新型羟肟酸类浮选药剂企业生产线

新型羟肟酸类浮选药剂是锡石、黑钨矿、稀土、钛铁矿等氧化矿的螯合捕收剂,具有捕收能力强、药剂用量低、起泡能力适中、不含砷、环保等优点。新药剂可显著提升战略关键矿产锡石、钨矿等资源综合利用率。该项目采用化学化工学院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广义教授团队的专利技术,一次性投料成功。该项目的药剂分子设计、合成方法、浮选理论与应用等前期基础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浮选药剂”和面上项目“肟基-巯基捕收剂对氧化和硫化铜矿物的异相凝聚与浮选调控”的支持,项目的落地是刘广义教授团队长期坚持先基础、后应用开展科学研究取得的成果。项目总投资1.1亿元,已建成1.5万吨/年的氧化矿浮选捕收剂生产线,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能够较好地保护矿山环境。

(一审:骆妍宇 二审:韩艳 三审:李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