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赵岳涛等在抗肿瘤纳米药物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作者:赵岳涛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岳涛等课题组人员在国际学术期刊《纳米研究》(Nano Research)发表题为“免疫刺激纳米调节剂协同血管正常化与光热治疗增强三阴性乳腺癌抗肿瘤免疫响应(Immunostimulant Nanomodulator Boosts Antitumor Immune Response in Triple Negative Breast Cancer by Synergism of Vessel Normalization and Photothermal Therapy)”的原创研究论文。论文的通讯作者为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岳涛副教授和张树冰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姜浩老师和硕士研究生何义朗、赵佳为论文并列第一作者。

肿瘤疾病严重威胁生命健康,肿瘤治疗面临着重大挑战。如免疫治疗面临免疫响应率低的问题,化疗也存在毒副作用大、药物耐受的缺陷。肿瘤微环境对肿瘤的治疗效果造成重要影响,如腺苷、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等免疫抑制因子抑制免疫细胞活性,肿瘤胞外基质屏障限制免疫细胞浸润,肿瘤微血管结构异常促进乏氧微环境,肿瘤细胞表面抗原促进肿瘤耐药等。为了改善肿瘤治疗效果,赵岳涛等课题组人员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多个课题组合作构建新型纳米药物,针对多个肿瘤微环境靶点进行相对应的靶向调控,以提高抗肿瘤免疫响应、改善化疗药物耐受性。

本研究结合纳米黑磷、适体与小分子抑制剂构建了一种可抑制TGF-β和调控肿瘤微血管的新型光热免疫纳米药物。该纳米药物利用光热效应协同TGF-β阻断共同促进树突状细胞成熟、抑制调节性T细胞和激活效应T细胞。此外,TGF-β阻断能抑制肿瘤微血管生成,并增加微血管结构完整性,降低血管渗透性,缓解肿瘤乏氧微环境,进一步促进免疫。该纳米药物协同TGF-β阻断、血管正常化和光热效应共同促进免疫响应,有效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的生长,为三阴性乳腺癌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并为其他实体瘤的治疗提供新思路。

(一审:张旭 二审:邓皓迪 三审:李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