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管茶香课题组揭示抗肺衰老新机制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作者:闻佳敏 张晨宇

本网讯 6月2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管茶香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氧化还原生物学》(Redox biology)发表了题为“EETs alleviate alveolar epithelial cell senescence by inhibiting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 through the Trim25/Keap1/Nrf2 axis(EETs通过Trim25/Keap1/Nrf2轴抑制内质网应激减缓肺泡上皮细胞衰老)”的研究论文。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为第一及通讯作者单位,管茶香教授和周勇副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2020级博士生张晨宇为第一作者。

EETs减缓肺泡上皮细胞衰老机制图(图源自Redox biology)

肺泡上皮细胞(AECs)是维持肺功能稳定的重要细胞,也是肺衰老的主要靶细胞。AECs衰老已被认为是多种慢性肺部疾病的关键驱动因素。因此,探讨如何延缓AECs衰老对防治慢性肺部疾病极为重要。管茶香教授团队对花生四烯酸代谢在肺部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系列研究,前期已发现花生四烯酸经CYP450通路生成的代谢产物环氧二十碳三烯酸(EETs)具有抗肺纤维化作用。该研究探讨了EETs在抗AECs衰老中的作用,发现EETs可通过Trim25增强Keap1泛素化降解,促进Nrf2入核发挥抗氧化作用,进而抑制内质网应激,减轻AECs衰老。该研究创新性提出EETs可能作为一种新型内源性抗衰老物质,为防治年龄相关慢性肺部疾病提供了新思路。


(一审:严梦静 二审:邓皓迪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