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铝电解智能优化制造关键技术”入选“原材料工业20大低碳技术”

来源:冶金与环境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作者:李家琦

本网讯 6月1日,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了“原材料工业20大低碳技术”。中南大学“铝电解智能优化制造关键技术”入选其中,并作为数字化转型赋能绿色制造的典型案例向全行业推荐。

本次大会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大会以“加快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重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论坛。10余个国际机构、外国政府代表、驻华使领馆以及20余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跨国企业参加会议,集中展现了我国工业绿色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效。

据悉,原材料领域碳排放约占全国工业排放总量的70%以上,是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主战场。此次“20大低碳技术”评选活动由国家工信部组织,历时两年从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等原材料领域遴选出一批指标先进、成熟可行、前沿引领的低碳创新技术,对于推动我国原材料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铝电解智能优化制造关键技术”由中南大学李劼教授领衔研发,创新集成了大型铝电解槽分布式在线检测与状态感知、数字孪生、智能决策与控制等系列技术,在国际上率先攻克了阳极电流等重要分布式参数的经济、可靠、精准在线检测与工程化应用难题,构建了国内首个提供工艺优化与决策服务的铝电解远程大数据中心。该技术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曾荣获2021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节能降碳效果显著,正在铝电解行业快速推广,预计可实现年碳减排1200万吨左右,有力支撑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

(一审:严梦静 二审:王建湘 三审:李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