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参与的一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来源:国家科技部网站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3月04日 作者:兰网

从国家科技部网站获悉,我校参与研究的《大跨度低塔斜拉桥板桁组合结构建造技术》喜获200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目由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设开发中心、宝鸡桥梁厂、铁道部科学研究院、中南大学、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机械科学研究院哈尔滨焊接研究所、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该项目主要针对芜湖长江大桥的设计与施工新技术而进行的。芜湖长江大桥为国家"九五"重点工程,是一座公铁两用特大型桥梁,铁路桥全长10520.97米,公路桥全长5681.2米,正桥长2193.7米,是我国铁路和公路路网上一座重要桥梁。

 该桥总体布置制约条件较多,上部结构受通航净空、既有铁路编组站和邻近机场飞行净空等严格限制,结合地质、水文等复杂条件,主航道采用180+312+180米低塔斜拉侨,副航道采用四联基本跨度为144米的连续桁梁。

正桥结构特点:(1)为满足飞行净空要求和为大跨铁路桥制订的专项技术标准,主通航孔采用低塔斜拉桥结构。(2)正桥全部采用混凝土板和桁梁结合的板桁组合结构,降低桁高,提高桥梁刚度,改善公路面行车条件,降低工程造价。(3)主桁采用厚板焊接、整体节点带肋箱型杆件,结构简洁、省工省料,是当今钢桥发展的方向。

为解决板桁组合结构公铁两用桥跨度大、动载重、标准高及新结构引起的一系列难题,对设计标准、规范、结构、材料、焊接、韧性、疲劳和断裂、板与桁的有效结合、高疲劳应力幅斜拉索、新工艺和新装备等,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和科学试验,解决了大跨度低塔斜拉桥板桁组合结构建造技术的关键难题。

大跨度低塔斜拉桥板桁组合结构建造技术创新的主要成就是:对板桁组合结构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并大规模用于正桥;结合工程开发的14MnNbq钢,为我国大跨度桥梁用钢提供了一种品质优良的国产新钢种,完善了国产桥梁钢系列,具有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钢梁厚板焊接和整体节点技术的系统研究,推动了我国焊接桥梁技术的发展。大桥主跨312米,突破了我国铁路重载桥梁跨度300米大关,为同类桥梁世界第一,标志着我国桥梁施工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