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座谈会

来源:教务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3月25日 作者:胡幕根

3月21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校领导陈启元副校长,教务处、学工部、外语院领导、大英部主任、任课教师代表、校教学质量考评专家组等近30人。会议由教务处吴斌副处长主持。

副校长陈启元指出:英语应用能力是体现人才素质和教育质量的重要方面,实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旨在以提高我校学生英语应用能力为核心,培养大量既懂专业、又具有较高英语综合素质、国际化交流与合作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我校作为教育部的重点学校,外语教学工作有更新更高的要求。目前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四级通过率)有滑坡趋势,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外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要求教务处、外国语学院对此专门研究,制定出英语教学改革方案,齐抓共管,使我校英语教学水平,四、六级通过率有新的提高。实现今年一小步,明年一大步的目标。

教务处黄圣生处长特别指出:正确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任课教师从认真授课上下功夫,确保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要注重课内、课外相结合,讲究学习效果。吴斌副处长代表教务处就大学英语教学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1、各学院成立相应机构,由教学院长牵头,会同学工部门齐抓共管;2、把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作为今年各院教学重点工作之一,列入教学工作计划,作为今年教学质量年的一个抓手;3、各学院要经常与外语院任课教师保持联系、了解情况,制订措施,尽可能创造条件,保障教学的实施。任课教师要及时主动反馈有关情况;4、外语院制订今年四级考前复习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制定目标,确保实施;5、召开两个动员会,一是任课教师动员会,二是学生考前动员会;6、加强对大学英语教学的研究与交流,年内召开两个经验交流会,一是任课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二是学院之间的经验交流会;7、学校将成立相应机构,制定有关政策,保障和激励英语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

会上,外国语学院院长屠国元教授就英语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

参加座谈会的其他同志也先后就大学英语教学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如英语教学建议采取分级教学,为A、B、C三类,多媒体教学与传统上课(小班)方式相结合,教学计划的合理安排,语音实验室设备、政策倾斜等,并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认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