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丰富多彩的活动 新颖直观的教学——中南大学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纪实之二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3年3月28日第1版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3月31日 作者:李伦娥

丰富多彩的活动 新颖直观的教学

——中南大学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纪实之二

2002年4月17日,记者参加了中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的一次学生党员的组织生活,短短两个小时里,50名学生党员就“诚信”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跟帖的党员和非党员竟有196人。

2002年12月4日上午,时任湖南省省长的张云川作客学校“中勤在线”麓枫聊天室,学生们纷纷上网提问,一条条有独到见解的问题让张云川称赞不已。“这里的学生思想很活跃,这里的学生素质很高,在这里深造一定能成为以后进入小康社会的有用人才。”张云川说。据在线统计,张省长在线交流时最高访问量为112040人次;最高在线人数为823人;每分钟网友发帖流量为251条。

2002年4月,湘雅校区通过网站组织评选“校园十大不文明现象”,一个月里,有效投票数达到13247票,共有3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网上点击活动,包括上海、广州、北京和深圳的校友。结果,考试作弊(872票)、偷盗他人财产(842票)等行为高居榜首。

“现在,全国的网站成百上千,要教育学生,必须先吸引学生,而吸引学生的重点之一就是多开展其喜爱的网上活动。”这个学校的党委一班人这样认为。学校开展的主要活动有这样几种:

一是与名人面对面活动。学校在网上开设了“名人演讲厅”和“与名人对话”两个专栏,定期或不定期邀请科学家、名人讲演,与学生在网上聊天。2000年下学期以来,结合文化素质教育,先后邀请了周光召、王淀佐、黄伯云、何继善、陈晓红等几十位科学家、艺术家、中国女排运动员,来“名人”栏目与学生在网上“见面”。记者调出了当时的一些聊天记录——

“请问您觉得做学问中,最难突破的是什么?”学生问。

“发现一扇新的门,只要你进入了这扇新的门,就有一片广阔的天地。”何继善院士答。

“现在商品经济对科研的冲击很大,您怎么看?”学生问。

“如果你的科研不和商品经济发展联系在一起,那你的科研是没有出路的。”夏家辉院士答。

二是紧扣时事的主题文化活动。每个时期这些网站都要根据不同情况确定网上主题文化活动内容,公布活动实施方案。如1999年就有以迎接澳门回归为主题的网上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和网络征文活动;2000年有以“爱心奉献”为主题的网上咨询、网上学生社团风采展示等活动;2001年有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主题的做文明网民、“十佳”大学生网上评选活动;2002年上半年以明礼诚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中,学校推出了文明修身、道德自律和道德实践3个栏目,适时推出网络文明公约;目前推出的是“今天你雷锋了吗?”等活动。

三是“网上党校”师生讨论活动。记者在这里不妨从网上摘录一个第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18班学员、土木工程2001级学生秦文权同学的党校作业:《身边的一位共产党员对我的启示和思考》,文中说,“我的老校长,为了农村教育事业,他挥洒下生命的最后一滴血,他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像这样的人和事,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存在着不少,向秀丽、孔繁森……可以说,今天我们能够舒适地坐在宽敞的教室里学习,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是无数献身于现代化事业的人们,是无数勇于牺牲、无私奉献的劳动者用生命、用心血、用汗水换来的。那么,作为大学生……”此后的话可想而知。记者发现,这篇作业,阅读者有46人。据不完全统计,仅2002年上半年,党校学员提出理想、信念、党的知识方面的问题就有近8000个,回答问题14000人次,澄清了学生的一些模糊认识。

丰富多彩的活动固然是一个方面,但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学生上网要有东西可看,有信息可查。为了保证信息的及时更新,10大网站中每个都有自己的专职信息采编人员,勤工助学在线是每天更新信息16次,每个信息采编员平均每天更新2条。

新颖的网络课程也是吸引学生的另一原因所在。学校的“两课”教学部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道德修养》、《邓小平理论概论》等十多门德育基础理论课,编制成远程网络课程进入学校的网络教学中心,学生可从网上随时调阅,光《思想道德修养》一课,就含有文字信息26万字,图片500多张,动画和其他视频资料近200幅(段),学生非常喜爱。马列学习研究会网站是学生自发建立起来的,拥有16557名学生会员,该会建立了学习小组654个、马列学习研究分会29个,聘请了29位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的专家担任各马列学习研究分会的兼职辅导员。在学工部和“两课”老师的指导下,这个网站设置了“原著导读”、“两课教学”等16个栏目,学生们也可以在这里调阅“两课”课件学习。更值得一提的是,为让学生真正接受“两课”,弄清弄懂“两课”,有的“两课”老师还将自己的邮箱在网上公布,以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