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一年中标重大科研课题163项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4月01日 作者:伍西明

以人才辈出、医术精湛驰名海内外的湘雅医院又爆出惊人消息:该院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年度内,中标独立承担的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研课题163项、横向合作课题5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重点课题高达10项。这是该院院长陈主初教授在3月20日召开的医院工作会议上宣布的。这个成绩名列全国6000多家医院前茅、全省医疗机构之首。该院对中标课题组及有关获奖者给予了重奖。

为使“湘雅”这块金字招牌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使广大群众得到技术更精、水平更高、质量更好的医疗服务,湘雅医院在进入新世纪后,把紧紧跟踪国内外最新医学发展动向,努力抢占医学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制高点,作为加速医院全面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来抓。他们先后采取了以下3项主要措施:

从2000年开始,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率先实施“百万人才战略工程”。即:每年投入100万元资金,重点扶持本院在各学科领域有强劲的发展势头和竞争能力的中青年骨干,申报重点科研课题,开展高新技术攻关,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在上述基础上,努力构筑科研平台,积极创造快出成果、出高水平成果的良好科研环境。该院投巨资购置了用于人类蛋白质组学、肝癌机理分析等前沿研究领域的一系列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医学科学研究设备。建立了国内唯一的部属纳米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将原医院“中心实验室”扩建大规模、高水平的“医学实验研究中心”,并加强了多个新技术研究室的基础设施建设,使本院的科研实验条件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国际先进水平。

同时,该院形成了一整套科研激励机制。明确规定,对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成果奖的课题组和或个人,给予100万元人民币重奖,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的,分别给予80万元、50万元奖励,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奖励。并在评先、评优、晋升专业技术职务、出国考察、福利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如由张阳德教授等承担的“大肠早癌自体荧光系统”研究课题,获得了湖南省2002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这次医院工作会议上给予其10万元奖励。

科研事业的稳步推进,给医院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去年,该院发表各类论文644篇,其中国际权威检索论文位居全国地方医院第7位、全省首位;门诊量居全省医院之首;病人综合满意率达95%以上;经济收益比上年增长18%,创历史最好水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