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出台教学名师评选办法

来源:教务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4月03日 作者:--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鼓励学术造诣深、教学水平高的教授积极投身本科教学,尤其是基础课程教学第一线,树立一批全校教师的模范,学校在4月1日出台教学名师评选办法,决定每年进行一次教学名师评选活动。其评选办法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教师风范:1、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言传身教,具有高尚的师德和无私的奉献精神。2、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工作认真勤奋、责任心强,能够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从严治教,无任何教学事故。3、能够积极发挥教学带头人的作用,认真负责地培养青年教师,措施得力、富有成效。

(二)教学质量:1、所授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备课笔记、试卷、实验和实习指导书等各类教学文档编写齐全,书写认真、质量高,有一定特色。2、公认教学水平高、教学质量好。讲授条理清楚、概念明确、逻辑严谨、因材施教,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维,授课效果被学校教学质量考评专家组评为优秀,并得到后续课程任课教师的高度评价。3、讲授课程能够使用国家级名优教材、国家级统编教材和自主编写教材,教材内容新、编排合理,能够及时反映学科发展的前沿知识。4、辅导答疑认真负责,能够定期进行集体辅导,对个别学习困难的学生能有计划地安排答疑;作业、实验和实习报告批改认真、细致、及时,对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能够集中讲解。5、实践教学各环节准备细致、扎实,指导认真、充分,学生能够得到科学、完整、严格、高质量的实践锻炼,动手能力、创新能力能得到有效提高。

(三)教学改革:1、能够遵循教学规律,按照现代教育思想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教改思路先进,能与时俱进、以学生为本,质量意识强。2、能够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注重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学习能力,效果反映好。3、教学内容能够不断推陈出新,反映学科的最新知识和发展动向,具有先进性、时代性;课程体系结构合理、整体优化、重点突出。4、积极改革考试方法,能够建立试题库,实施考教分离,考试方法公平、公正,学生反映效果好。5、教改工作卓有成效,在校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近三年内以课题负责人或主要参加者身份参加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一项以上(含一项),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以上,在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第一作者教改论文两篇以上(含两篇)。

(四)学术威望:1、学术水平高,是本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形成了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2、能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活动,在同行中有较高的知名度。3、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在本学科中有示范辐射作用。

二、评选方式

(一)评选名额:教学名师每年评审一次,名额10-20名,符合以上条件者均可申报。

(二)评选程序:1、由教师本人申报,教研室(科研所)、二级学院逐级择优推荐,二级学院将教学名师推荐名单及教师本人申报表一式三份报教务处。2、教务处组织专家对侯选教师进行评选,评选结果张榜公布一个月,无异议后报学校教学委员会审核、校务会批准。

三、表彰奖励

学校将对获得教学名师称号的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具体办法另行行文。

四、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