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2003年进校科研经费突破5亿元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12月16日 作者:张亮

记者从刚刚闭幕的中南大学第二届科技大会上了解到,我校科研经费连续几年实现快速增长,继2000年突破2亿元大关后,每年递增1亿元,年增长率达30%,比教育部高校科研经费平均增长率高出5个百分点,2001年为3.29亿元,2002年为4.19亿元,分别居全国高校第九名和第八名,今年突破5亿元大关。2001年和2002年,中南大学获国家科技三大奖6项,今年有6个项目已通过专家评审和大专家组评审,据统计,2000-2002年间中南大学的国家三大获奖项数排全国高校第4位。“铝合金超常铸轧技术与装备”和“我国铜矿生物提取专属菌种选育及提铜产业化应用”分别获2001年度及2002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至此,自1998年教育部组织评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以来,我校共有五个项目获此殊荣,与清华大学并列第二。

据了解,学校连续3年的科研工作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1、依托高水平的领军人才和高层次的科研团队开拓科研的新领域。我校科技工作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拥有一个德高望重的院士群体和一批勇于进取的科研带头人。正是他们高屋建瓴,参与国家各种科技计划的制定,把握学科发展方向,开拓新的研究领域,为学校创造新的科研增长点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2001年6月,以钟掘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973项目“提高铝材质量的基础研究”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项目中期评估,成绩为优秀。该项目按计划完成预期目标,在铝土矿铝硅分离浮选理论、铝酸钠溶液分解微观机制与过程强化、铝合金高成形性基础研究与超常制备技术原理、高强高韧与耐热铝合金强韧化等方面取得突出进展,一些研究工作在国际上具有开创意义,取得了属本领域前沿的突破,并带动了一系列新的国家科研项目立项。如获得国防军工项目14项,国家攻关项目2项,西南铝、长城铝等企业重大项目25项。

2、利用国家重大需求承担重大项目来提高科研水平和扩大科研规模。重大项目是国家集中有限的财力选择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及国防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关键性问题而组织科研攻关。学校争取和承担国家重大项目既是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跻身前沿领域、争取国家重大投入,并由此提升学校科技工作水平、扩大学校科技工作规模的重要途径。纵观中南大学每年科技进校经费的构成,重大重点项目的经费总是占了大半山河,而该校近年来取得的一些标志性成果,则无一不是以重大重点项目作为依托。如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院士主持的“C/C复合材料航空刹车副研制”的国家计委重点工业性试验项目,总投资额就达1.554亿元。

3、加强基地建设与学科建设促进学校科技工作的持续发展。国家在有限的财力条件下,政府在选择支持对象时必然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集中了人力和物力优势的重点科研基地和学科无疑是优先选择对象。多年来,该校对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科研基地一直给予政策上的优惠和倾斜,在“211工程”等建设投资上也对科研基地和优势学科给予了重点投入,使学校的科研基础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粉末冶金国家工程中心自96年建设以来,完成总投资470多万美元和2155多万元人民币,新建了4600M2的工程化实验研究大楼及相关配套设施,新建和改扩建5条中试生产线并投入使用,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30多项,获国家、省部级奖30多项,组建了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控股公司,近三年实现产值达1.2亿元,中心已成为我国粉末冶金及新材料领域具有国内领先和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基地和成果转化孵化器,为中南大学的科技工作持续发展起了很好的支撑和保证作用。

4、通过制度创新促进学校科技工作的跨越式发展。一个合理的制度往往能激发出巨大的活力,带来巨大的效果。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工作中,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有关政策和举措,及时推出有关技术入股“两个70%”的“学科性公司制”,极大地激发了学校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形成了一个依托科技成果创新创业的高潮,促进了该校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工作的跨越式发展。三年中,我校依托学科优势,以技术出资入股组建学科性公司55家,总注册资本52000万元,吸引社会投资41000万元,形成技术股份11000万元。学校已组建的学科性公司绝大部份实现健康发展,有32家公司实现规模生产与经营,其中规模企业4家,2002年学科性公司实现销售总额4亿多元,今年预计超过6亿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