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每两天中标一项科研课题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04月08日 作者:谭克扬

本报4月6日讯(记者 谭克扬 通讯员 伍西明 罗永忠 程琳)以“南湘雅”驰名中外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标科研课题名列全国医院前茅、雄踞全省之首。2001年至今,他们共承担重大医学科研课题和项目651项,平均每两天中标一项以上。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及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就达48项。这些课题的研究和应用,已福泽万千百姓。

湘雅医院近年来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实施“百万人才战略工程”。即:每年投入100万元资金,重点扶持本院在各学科领域有强劲发展势头和竞争能力的中青年骨干,开展高新技术攻关,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同时,他们努力构筑科研平台,建立了国内唯一的部属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和纳米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建成了大规模、高水平的医学实验研究中心,使本院的科研实验条件达到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博士生导师陈主初教授领衔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蛋白质组学研究,充分利用上述科研条件,仅两年多时间,就在全球独家识别、发现和鉴定出了100个鼻咽癌相关蛋白质。使我国在攀登肿瘤蛋白质组学研究高峰的征途上首次获得了重大进展。

该院还形成了一整套科研激励机制。给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00万元人民币重奖;获国家有关重大奖项的分别给予80万元、50万元奖励;获省部级奖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并在评先、评优、升职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在去年中标科研课题及获得科研成果奖的单位和个人,该院日前给予总金额达600多万元的课题资助和奖励。

科研事业的稳步推进,促进了医院医疗水平、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尤其是已经完成的近百项科研成果九成以上用于临床,为广大百姓带来了福音。张阳德教授领衔研制成功的纳米骨新材料,是我国首个进入临床应用的纳米生物材料,它不仅让国内众多骨缺损患者实现了重塑人体骨骼的梦想,还使美国等多个国家的骨缺损患者受益。陈方平教授等承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研究,为血液病患者带来了生命阳光。全院的门急诊人次去年首破百万大关,疑难病诊断率和治愈率有了新的提高,病人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