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举行教学名师先进事迹报告会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04月19日 作者:李君

4月14日下午2:30,中南大学教学名师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校本部多功能科技大楼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胡冬煦,党委副书记周庆柱,副校长陈启元等亲临报告会现场。学校机关直属单位、粉末冶金研究院、体育教研部以及包括校本部、湘雅、铁道在内的三个校区27个二级学院相关领导和负责人也出席了报告会,还有50多名学生代表也到场观看。

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周庆柱主持。来自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蔡自兴教授、基础医学院的文继舫教授、商学院陈晓红教授、外国语学院陈月吾教授、数学科学与计算技术学院的韩旭里教授、土木建筑学院的刘庆潭教授,冶金科学与工程学院李运姣教授、文学院欧阳友权教授,外国语学院彭金定教授等9位教学名师依次作了精彩、感人、真挚且主题鲜明的先进事迹报告。

尽管这些名师们的报告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是认真对比分析不难发现,他们之所以能在教学第一线取得如此喜人的成就,都源于他们对“教书育人”、“教学手段内容不断创新”、“教学科研相互促进”三方面精益求精的严格要求,这无疑给全校其他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听完9位教学名师的报告后,校党委书记胡冬煦教授作了深刻精辟的总结发言,他对这些教学名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不为名利所动的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并对全校教师提出了“严肃认真执教”、“不断改革教育模式”、“努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要求。

此次报告会的实况转播录象将在全校范围内播放,以期将此作为契机,在全校构建一种“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报告会花絮链接:

报告会上到场人员不仅是常常被教学名师们热爱教育事业的满腔真情所感动,被他们辛勤执着的付出所感动,还为那些发自内心,思想与智慧碰撞产生的警言妙语所感动,下面是记者整理记录的一部分佳句:

教学不是赛场与战场,但要视之为赛场与战场,只有前进的义务,没有后退的权利。

——蔡自兴教授

我一踏上讲台就忘了所有的劳累,我一踏上讲台就感到自己变得年轻而有活力。

——文继舫教授

对于一名学生来讲,读书时要“满脑袋”,走出去才能“满口袋”。

——陈晓红教授

我是一个既严格又和蔼,既和蔼有严格的“魔鬼般”老师。

——陈月吾教授

学生走出校园是一个和谐的人,而不是一名专家。

——韩旭里教授

讲课好比演戏,教材就是剧本,学生是观众,教师就是演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剧本!

——刘庆潭教授

台上一分钟,台下至少十天功 ,成功的秘诀在于勤奋与效率。

——李运娇教授

把握讲课三字经,不愿听的也得听。(三字经为 对学术知识理解要“透”,对教学内容要“熟”,运用教学手段要“巧”) 。

——欧阳友权教授

用心教学,创新育人。教学的创新在于科研的创新。

——彭金定教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