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首创“研究生课堂教学换位式研究性教学模式”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05月09日 作者:肖长根

4月21日,中南大学研究生教学督导组专家和同学们一起听取了湘雅三医院精神医学教研室研究生汤炯主讲、唐秋萍教授主持和点评的一场临床精神病学课。新颖的教学形式引起了专家和同学们极大的兴趣。这就是湘雅三医院精神病学教研室主任邓云龙教授在多年的教学和教学管理实践中不断创新,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研究生教育特点,突破传统的课程教学模式,首次提出的研究生课堂教学“换位式研究性教学模式”。

“学生备课、讲课、出试卷-老师指导、听课、点评—师生讨论—考试”是的换位式研究性教学模式基本形式和基本思想,特点是在老师指导下的师生角色换位。与传统教育模式相比,“换位式研究性教学模式”能更有效地激发学生自身参与知识建构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文献查阅、独立思考、语言表达等科研和教学能力,有利于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