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化学物理教学基地迎接教育部验收评估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05月13日 作者:玉秋

5月9日~12日,以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郭广生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专家组一行6人进驻我校,对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化学、物理教学基地开展验收评估。

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简称基地)作为国家级教学改革研究中心和基地,具有基础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等特征,充满自我激励和不断发展的活力。教育部进行基地验收评估,旨在全面检验基地建设成果,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方案实施,加快特色成果完善,促进教学质量提高,推动教学成果交流与辐射,为基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我校物理、化学两个基地自从1996年教育部批准建设以来,大力加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02年均通过了国家中期评估。

据了解,此次验收评估采用过程性评估与总结性评估相结合,以总结性评估为主;自评与专家评估相结合,以专家评估为主;定量评估与定性评估相结合,以定性评估为主的方法进行。验收评估侧重于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与定位、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配套经费与政策环境和标志性成果与特色。验收评估定量评分一级评估指标共7项,二级评估指标16项。

5月10日上午,我校基地验收评估开幕式暨汇报会在校本部新前101#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胡冬煦主持开幕式。黄伯云校长在会上致词。省教育厅申纪云副厅长发表讲话,认为我校高度重视基地建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成绩显著,值得湖南其他高校学习。郭广生组长说,验收评估工作不仅加强了基地之间的交流,同时也是各基地建设工作的成果交流与展示,表示将按“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实践,突出特色,注重辐射”的基地验收指导思想认真工作。汇报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陈启元副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基地建设总体情况汇报和物理、化学基地负责人杨兵初、关鲁雄所做的基地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专家们还针对基地建设的有关情况进行提问。

基地验收评估期间,专家们开展了听课、考察实验室、查阅资料等工作,并分别参加教师、学生和管理部门及部分基地建设专家座谈会。经过考察评估,专家组高度评价我校基地建设工作,在5月12日上午的意见反馈会上,赞扬学校高度重视基地建设,为基地提供了较好的保障机制,并为基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专家组一致认为,基地建设规划科学,定位准确,目标明确,改革思路清晰,建设方案合理,建设措施得力,基地建设和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完成了预期建设目标和各项任务,达到了教育部对基地建设的各项标准和要求。专家组认为,物理、化学基地经过7年多的建设形成了特色。物理基地树立了“基础知识教育与科学素质教育并重”的教育观念,积极探索工科物理教学内容新体系的改革,编写了起点高、取材新、有特色的教材;建立了内容丰富、环境良好、有特色的“物理演示实验室”和物理教学局域网,开展了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的教学平台,激发了广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方面,成绩明显;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以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为主体,进行了“五个层次”为整体构架的物理实验教学体系改革,建立了先进的实验教学网络管理体系,开放式实验教学改革力度大,运行规范,学生受益面广。化学基地结合学校特点,按“模块”与“网络”的思维框架,建立了四大化学融合的“一段式”工科化学系列课程新体系;建立“以物质制备为主线,基本操作、物理化学研究方法和现代分析手段为基本内容”的工科大学化学实验新体系。在高度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组也对基地进一步建设提出了殷切希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