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国高校积极加入纳米科研大军

来源:中国环氧树脂行业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07月01日 作者:---

[hc360慧聪网涂料行业频道报道]:鉴于纳米科技将对未来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已成为一个国家竞相争夺的科技战略制高点,我国高等院校充分发挥科力量雄厚的优势,把握国内外纳米科技的现状和趋势,抓住机遇、加强协同,推动我国纳米科技持续健康发展。

高校开展纳米科技工作的基本情况是开展纳米科技工作起步较早,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与集成的优势,在研究基地建设、高层次人才聚集和培养以及纳米科技前沿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已有近40所高校开展纳米科技的研发工作,其中10多所高校取得有影响的创新成果。研究方向主要涉及纳米结构的检测与表征、纳米技术应用(重点在生物和医药领域)、纳米材料的制备与加工、纳米器件等方面。

近几年来高校在纳米科技领域取得的成果主要有:清华大学吴德海教授课题组在世界上首次直接合成了20cm超长单壁碳纳米管束;中南大学黄伯云院士为首的研究集体成功研究出高性能粉末冶金飞机制动材料,实现了图-154、引进的苏-27战斗机的制动材料的国产化;北京大学刘忠范教授采用双组分复合材料TEA/TCNQ作为超高密度信息存贮器件材料,得到信息点为8nm的3μm×3μm大面积信息点阵;北京大学朱星教授建立了完整的近场光学显微系统-近场光谱与常规光学联用系统,并研制成功国内惟一的液氮温区扫描近场光学显微系统,还用此系统研究了癌细胞的结构形貌;华中科技大学杨祥良、徐辉碧研究组在药物新剂型开发方面,通过引入纳米脂质体制备技术,使口腔喷雾给药的相对生物利用度提高到20~25%,达国际先进水平。

纳米科技是基于纳米尺度的物理、化学、材料、制造、生物、信息、环境、能源等多学科构成的新兴交叉学科体系,高校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在立足于多学科交叉、集成,立足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纳米科技发展战略中,形成独特的优势与特色。清华大学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能力,一定意义上反映出高校在孕育和培养未来国家纳米科技研发人员和未来产业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V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