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医学科研跻身全国医院前十强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12月16日 作者:伍西明 罗永忠

一年中标国家级重大科研课题20项、课题经费突破1000万元,发表论文743篇。

今天从北京传来喜讯,我校湘雅医院医学科研又创历史新高:2004年共中标国家“863计划”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和课题20项,中标部省级科研项目和课题167项,获得国家科研经费1200多万元,并在国内外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43篇,创造了平均每2天中标一项科研项目和课题、平均每天发表2篇论文的骄人业绩。上述指标均居全国7000多家军地综合性医院前十强,稳居全省第一。这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权威部门统计公布的结果。

今年,湘雅医院医学科研获得大丰收的主要特点是,注重组织医院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的优势学科和学术带头人,一边组织科研攻关,一边争取国家立项,在国家医学前沿项目和课题竞争中掌握了主动权,不仅取得了一年中标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非凡成效,而且在中标列入国家“十五”重点科研攻关计划等其他重大科研项目方面也实现了新突破。同时,医院大力提倡和鼓励有竞争实力的学科、科室和中青年教学、医疗骨干,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和课题,让其在医学理论研究和科研实践中锻炼成长,从而使医院的整体科研实力大大增强,全院50多个医教科室、研究室都中标了国家级或部省级科研项目和课题。

湘雅医院开展医学科研的另一特点是,始终坚持把攻克医学难题与为临床医疗提供高新医疗技术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他们中标的国家“973计划”项目“恶性肿瘤的比较蛋白质组学研究”,在世界上率先发现和鉴定出了多个与鼻咽癌、肺癌等癌症相关的蛋白质,并在国内独家将相关技术应用到临床医疗诊断中。该院承担的“863计划”课题“神经系统等遗传家系收集及疾病基因定位与克隆”研究,既在技术上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又为众多神经系统疑难疾病患者的治疗开辟了新途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