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居安思危 求新思变——中南学子看本科教学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4月12日 作者:田庆华

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作为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必须以“培养一流人才”为宗旨。教学工作是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本科教学是学校整体教学工作的主体和基础, 是立校之本,本科教学水平则是一个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适值学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如何做好本科教学工作也成为近日广大中南学子热议的话题。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学生们均希望学校积极探寻与国内外各高校的差距,居安思危,求新思变。同时,广大中南学子也对学校目前存在的不足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道出了自己的想法:

师资方面

谈到学校的整体师资力量时,绝大多数学生都竖起了大拇指,但谈到一些“细节”问题,大家却有道出了其中的不足。最近,校学生会调查的“最不受学生欢迎的十大教师行为”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广大学生对我校师资的看法。

在学生会的问卷调查中,“教学能力差,上课犹如催眠”成为学生最不喜欢的行为。同学们普遍反映,学校部分公共课、基础课由于教学工作量大,常常由一些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老师承担实际教学任务,而他们中有的人由于教学经验缺乏,要么对课程的把握不是很准确而“蜻蜓点水”的授课,要么过高估计学生而使得学生根本“不知所云”。

教授是一个学养层次丰富的群体,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知识,开拓学生的视野。让教授担任本科生教学工作,无疑会使学生站在更高的基点上,更全面地掌握知识,使学生的学习目标更为明确。这也是学校“三令五申”要求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原因,但有部分“科研任务繁重”的老师却没有很好的执行这一决定,这些教授在科研上“所向披靡”,但在教学上花的功夫却相对少了很多,这一点在高年级的专业课程中表现突出。此外,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不够也是教学中普遍存在的现象。

教法方面

过时的教学方法、呆板的教学形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式下高校的教学需求。目前,我校实际上仍然存在“填鸭式”的教学形式,特别是一些缺乏教学经验的老师。上课就是抄板书、背教材,一堂课下来,学生除了抄十余页笔记外,一无所获。这种“满堂灌”的教学方法使学生逐渐丧失了学习的积极性,学习兴趣更无从谈起。学生希望课堂教育充分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过程,给他们提供充分的发展个性的空间。

多媒体教学仪器的引入,为我校教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教学平台,方便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部分学生反映,老师使用多媒体教学后,每次上课只顾着面对投影屏向大家“读课”,而不进行必要的阐述,让学生们听得“云里雾里”。同时,多媒体教学加快了授课速度,这也使部分同学无法跟上老师的教学进度。

教材方面

“教材老化”似乎是高校存在的一个通病,我校同样存在一些问题。学生们对此也基本上达成如下共识:从内容、出版时间、表达方式、编排几个角度都可以论及老化问题,但内容是老化问题的核心,是最值得关注的。教材本应反映各专业“前沿”的内容,而有些内容却陈旧落后,与科技发展和社会的需要脱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学生来说,课本就是无声的老师。如果教材不好,教学计划、教学组织系统和规范性都会受到破坏。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理工科学生对此的反应远比文科学生强烈,这主要是因为自然科学、技术更新变化较快。某理科学生说:“现在使用的教材有很多明显落后于科技发展,你今天使用的教材,说不定明天就被淘汰了。使用这样的教材会局限一个人的眼界和思想,对大学生的成才有不良影响”。对此,广大学生呼吁学校特别是任课老师使用新的教材授课,以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能够真正学以致用。

考核方面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考试制度中的不足之处日渐显露,难以全面地反映学生的学业水平,更难以有效地敦促学生积极进取。奉行“六十分万岁,六十一分浪费”的还大有人在,这些学生在平时不努力,只在考前突击复习一两周甚至更短的时间,结果同样能考出不算太差的成绩。显然这种考试方法会使一些同学误认为上大学很舒服,考试很轻松,学生的任务就是到期末加点班,平时便无所事事,这样势必对提高教学质量造成一定的负面效应与恶性循环的严重后果。

一所优秀的大学不仅仅在于它招了高素质的学生,有多少大师及先进的教学设施,还有一项重要的是该校的学习氛围、研究氛围和保证这一良好氛围的制度,考试制度便是其中之一。进一步完善考试制度,是高校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