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共产党人:国家级教学名师文继舫教授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4月12日 作者:匡莉芳

文继舫,男,59岁,中南大学湘雅基础医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国家级重点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科学术带头人之一,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名师”,受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04年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一)从教之路 无悔选择

“我出生在一个贫穷、落后、偏僻的农村家庭,解放前父母亲靠讨米、放牛、做长工谋生,是党和毛主席解放了全中国,穷人当家作主人,我父亲成了农会主席,我成了祖祖辈辈第一个读书人。党和人民又给了我助学金,让我读完了中学读大学,还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学教师,真是做梦也想不到啊!”文继舫感慨地说。

1970年,文继舫从湖南医科大学毕业,被分配在湘雅医院外科。1972年响应响应党和国家要加强基础教学和科研的号召,服从组织安排,被调到基础医学院当教师。当时许多人都说他傻,外科大夫多吃香啊!当年的医院工资高、奖金高,基础教师穷,不少教师不安心基础教学,纷纷跳槽。当时有同学为文继舫联系了几所大医院,还有几次出国的机会,但是他都放弃了。

“我是党和人民的教师培养起来的,为什么要看不起老师呢?为什么不服从党和人民的安排呢?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工作岗位。”文继舫说。

35年风风雨雨过去了,文继舫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早已桃李满天下。文继舫始终认为,教师的每一堂课都是在推销自己,必须以一种近乎艺术表演的方式来感染学生,传道解惑。他独创了集知识性、趣味性、故事性和提问式、启发式、诱导式、互动式为一体的教学方式,课堂上学术空气浓厚,气氛活跃,学生喜闻乐见,总觉得意犹未尽,“是一种享受”。他教的班总是名列前茅,他自己也多次被学生和学校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同学最喜爱的老师”、“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导师”、“师德先进个人”等等。

文继舫上课时总是从不同角度来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他经常列举一些医疗事故来教育学生,既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又要有良好的医德医风,要对病人高度负责,来不得半点马虎!他教育学生要把病人当朋友,当亲人,不能收受病人的礼物和钱财,要做一个高尚的人,要无愧于“救死扶伤”的誓言。他时刻以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一辈子没有拿过一分钱红包。

几十年来,文继舫为了党的教育事业,一心扑在工作上,几乎没有休息过节假日。他白天忙于上课、科研、指导研究生或开会及行政事务,晚上看文献、写材料、著书和备课。由于经常早晨6点起床上班,晚上12点才回家,文继舫的妻子说他把家里当成了饭店和旅馆,孩子们也说他活得太累,可是文继舫觉得自己活得很充实。只要一走上讲台,他就忘记了劳累,和学生们在一起,他就觉得自己越活越年轻!

面对“国家级教学名师”的耀眼光环与殊荣,文继舫显得十分平静和坦然。他说:“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是老一辈手把手培养起来的。我们学校有一大批老师在默默地耕耘,为培养下一代做出了特殊贡献,他们做得比我好。我只是碰上了机遇,被评为‘名师’,其实我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我深感自己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很远,我要夹紧尾巴做人,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再接再厉,争取工作更上一层楼。”

文继舫的这番话,并非为了表白什么,而是对他无悔选择的最好诠释!

(二)辛勤耕耘 收获颇丰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

2002年在接受教育部对七年制教学评估中,基础医学院的9项评估指标全部为优秀,专家们连连称赞:“湘雅的教学质量名不虚传呀!”

在2003年全国高校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和精品课程评审中,文继舫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基础医学院的病理学、人体解剖学和生理学三门课程,均获“全国高校首届国家级精品课程”称号,其数量占了全国医药院校评上课程(15门)的20%、湖南省(6门)的50%、中南大学(5门)的60%,跃上了全国同类学院领先水平,为中南大学争得了荣誉。与此同时,基础医学院2003年获各项科研基金3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重点项目子课题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0项,获科研经费460万元。

从事病理学教学工作几十年来,文继舫参加了大量病理学教学用书的编写工作。他主持、执笔制订了历届本、专科和七年制不同专业医学生的《病理学教学大纲》、《病理学课程基本要求》、《病理学理论、实验课教案》和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三次主编《病理学实习指导》,主编《病理学名词解释》(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主编了《基础医学多选题丛书》共11个二级学科分册(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此丛书深受广大师生欢迎和十多所兄弟院校同行专家好评,被评为中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先后主、参编和自编教材、教学参考书和科技专著共20余本,其中18本已出版;先后发表教学论文16篇;主持和参加国家、省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2项,基金约100万元;先后获得排名第一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三等奖各一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甲等奖1项、丙等奖2项;主持的“病理学课程建设”先后被评为院、校、省级的优秀课程,任教研室主任期间,教研室先后评为院、校、省级优秀教研室;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高教司司长王镭、林蕙青、原卫生部高教司司长周东海、湖南省副省长许云昭、原湖南省教委主任、现任中南大学党委书记胡冬煦教授及许多兄弟单位领导和同行专家来现场检查、参观、指导,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多次召开现场经验介绍会,作为示范性建设的精品课程。2003年9月病理学课程被推荐为全国精品课程评审对象。由于这些突出成绩,文教授获得了教学质量优秀奖,并多次被评为院、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干部、先进个人、优秀研究生导师等。

文继舫为了科研工作尽心竭力。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文继舫教授是学科学术带头人之一,主要从事胃肠道肿瘤病理研究,先后承担了“十五国家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国家基金委、省部级等科研项目10余项、基金达160余万元,先后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大多数在知名刊物上发表;获科研成果奖2项。文继舫教授特别注重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培养,先后培养和参加培养的硕、博士研究生40余名,青年教师30余名(包括省级骨干教师3名),病理学科现在在岗的中青年教师中大部分都是他培养或参加培养出来的学生,为病理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文继舫兼任湖南省病理学会主任委员、湖南省病理质控中心主任和国家、省、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专家。在2003年抵抗SARS的斗争中,长沙市黄兴医院发现一名非典疑似病人,整个医院被封锁,情况十分紧急,急需病理鉴定。在文继舫的带领下,病理教研室的专家和实验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对该名疑似“非典”死者进行了尸体解剖,排除了警报,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

1995年年初,在基础医学院召开的欢迎文继舫出任院长的会议上,有同志开玩笑说:“希望在文院长的领导下,逢年过节大家能聚会一起吃一顿饭。”文继舫听后颇有信心地对大家说:“这只是小菜一碟,关键是要使教学、科研上新台阶!”

十年过去了,文继舫的“野心”远不止于此。“一流的大学说到底是要靠一流的学院来支撑。我们的目标定位是就是通过五年左右的奋斗,创建全国一流的基础医学院!”文继舫雄心勃勃。

(三)教书育人 春风化雨

硕士研究生招生时,文继舫和全科室统一了意见,将计划内指标全部给了农村贫困生,而动员那些家境较好的学生读自费。“这些贫困生考上研究生很不容易,我们不能让学费成为他们的拦路虎,我们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曾经也是寒门学子的文继舫说。他对学生的爱护之情,常常让学生感动得无以言表,只有用加倍努力学习来回报。

学校有规定,研究生上实习课之前要预讲,只有参加听课的老师悉数通过才有资格上讲台。这初为人师的预讲总会令许多研究生胆怯和头痛,而文教授总会一遍又一遍的给自己的学生打气,从心理上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已毕业的研究生彭树松,原来读书时每个月只有研究生补贴100多元,爱人又在外地工作,收入微薄,生活十分困难。文继舫得知后主动从自己的工资里每月拿出100元资助他学习,这一拿就是两年。为了不让彭树松拒绝,文继舫特意将这些钱委托教研室送到小彭的手上,还叮嘱彭不要为钱的事情操心,有什么困难会帮忙解决。

博士生李波永远不会忘记文教授对自己如同儿女般的关怀和照顾。考博时,李波由于家境贫寒,读不起自费生,差点打了退堂鼓。文继舫给予了他特别关照,将他录取为公费生,这样李波不但免除了读博期间几万元学费,每个月还能得到300多元的生活补助。2003年5月20日,李波的幼子又因为先天性心脏病被送进了湘雅二医院,医药费成了李波不可翻越的屏障。就在他愁眉不展的时候,文继舫亲自带领全院师生为李波捐款六千余元,给他解了燃眉之急。

“在我们做试验的时候,难免会遭受一些有毒气体和有毒试剂的侵害,文老师每次都会提醒我们当心身体,注意操作规程,小心防范。”博士生王宽松由衷地说,“文老师总是把我们当儿女看待,他对我们的关心真的让我们好感动!”

博士生胡忠良想买台电脑,但一时又难以凑足买电脑的钱,文继舫知道后,当天就骑着单车就把钱送到了胡的手上。胡忠良一直记得八年前文教授给自己上第一堂病理课的情景:“文老师上课幽默、风趣,经常把临床病理引入原本枯燥的课堂,激活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大家都喜欢上他的课。”

博士生胡永斌在读本科时最讨厌的就是上课,自己总是乐意在课下通过自学来消化知识,可是自从听了文教授风趣易懂并带有启发式的教学,他爱上了课堂,尤其是病理课,一堂都不肯落下。

在课外,每学期一次的师生交流会是雷打不动要定期举行的,文继舫不管有多忙也是铁定会参加的。每次交流会他都会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讨论几个典型的临床病例。例如在交流会上文教授就曾把“非典”作为话题,来开阔学生的临床思维。

“现在我虽然是院领导,公务繁忙,应酬多,但再忙我也一定要给学生上课!教书是一个老师的天职,是一辈子的责任!”文继舫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记者就曾经亲临课堂,领略到了文教授声音宏亮、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精湛娴熟的讲课风格。

谈起文教授在湘雅的知名度,用博士生何琼琼的话讲:“一提起病理课,大家都会想起文老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