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科研创新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4月12日 作者:唐湘岳

本报长沙4月2日电 在3月28日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南大学一举捧回了7项大奖,其中由黄伯云院士领衔发明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自2000年以来,中南大学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24项,2004年获得国家及各部委重大、重点项目立项78项,科研进校经费达6亿元。

中南大学瞄准学科前沿领域、紧紧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组织优秀科研团队,主动承揽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该校在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攻关计划、产业化示范工程等国家重大科技计划中,平均每年承担并完成项目数达80项,并取得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满足了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针对原国家计委重点工业性试验项目“炭/炭航空制动材料”,该校组织60多人的跨学科研究队伍展开了全方位研究和攻关,经过20年的努力,创造发明了“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并获得9项发明专利,制造了6大类30余台成套关键工艺装备。

学校不断强化产学合作,特别是与大中型企业的合作,用学校的高新技术成果和科技优势,大力促进大中型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经济效益的增长。近年来,校企合作发展迅速,年合作项目已突破千项,合作经费近2亿元,同时,该校率先全面参与国家西部开发计划,与西部数十家大中型企业开展了实质性合作。校企合作的不断深入不仅加速了该校科技成果的广泛应用和转化推广,同时也为企业的技术进步和效益提高作出了巨大贡献,如我国铜矿生物提取专属菌种选育及提铜产业化应用项目,在三家矿山成功应用,年产电铜已达3000吨规模,年创经济效益5000万元;“全分布式铝电解智能模糊控制系统”项目成功地推广应用于全国50多家铝厂,为我国铝电解工业的节能降耗和增效做出了重大贡献,创直接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

学校大力进行科技体制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大大调动和保护了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促进了该校人才、技术等要素和社会资金、管理等要素的有效组合,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几年来,学校以技术成果等无形资产为主体的1.4亿多元资产,带动了社会5亿多元的资产投入,孵化了50多家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2004年,50多家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创产值10亿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