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资生院举办第三届本科生科研报告会

来源:资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5月16日 作者:邓会勇 绍延海

5月12日,中南大学研究生党员奉献实践德育示范基地本科生科研辅导员工程第三届本科生科研报告会在生物楼301国际报告厅举行。研工部部长刘义伦教授,原矿物系主任、德育基地顾问、关工委副主任李松仁教授,资生院党委书记姜涛教授,副书记陈玉如研究员及校研究生会学术科研中心主任黎小辉等出席了会议。资生院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到场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本科生科研辅导员工程主管张元波主持。

会上黄霞、林威等7位优秀成员汇报了自己在科研辅导员指导下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其中林威同学的学术报告《水泥熟料质量的神经网络预报系统研究》,是在资生院研究生刘元东和信息院研究生黄治国的共同指导下完成的,报告结合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和信息处理技术等多方面知识,具有较深的学术积累。接着,出席会议的领导为7位同学颁发了优秀证书。随后,刘部长对同学们的报告作了精彩点评,高度评价了同学们所做的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成果,鼓励他们再接再励,肯定了德育示范基地在人才培养、学术创新方面所做的有益尝试。

据悉,资生院为加强研究生的责任心和学术道德修养,培养其无私奉献精神,让本科生尽快熟悉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环境条件、要求、方法,提前接触科研实践,增强研究生与本科生之间的沟通联系,该院每年选拔一批优秀研究生作为科研辅导员,指导优秀本科生(大部分为保送生)从事课外科研活动,并举行科研报告会汇报成果。此前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本科生科研报告会,并有多篇论文公开发表,取得了良好效果。本届本科生科研辅导员工程还加强了同兄弟院系的学术交流,鼓励学术交叉,既聘请了兄弟院系的研究生作为本科生科研辅导员,也吸纳了其他院系的本科生接受指导。

相关链接:研究生党员奉献实践德育示范基地简介

资生院党委针对研究生德育工作的复杂性,结合以往成功经验,采取德育、智育相结合的方式,提出了一系列研究生德育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于2003年11月创办成立了研究生党员奉献实践德育示范基地。该基地是全校首批7个研究生德育示范基地之一,其建设的基本思想是以一个博士生党支部和三个硕士生党支部为依托,以选拔优秀研究生担任科研辅导员、学生工作特别助理、成立突发事件党员(研究生)应急突击队为手段,让研究生承担实际工作,加强科技创新,参与本科生日常教育和管理,接触真实的人和事,使其在实践中提高自我,在奉献中升华自我。确立以来,基地建设工作进展顺利,组织制度建全,效果显著,受到各方好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