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商学院科研工作取得新成果

来源: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6月27日 作者:王希俊

商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创新科研机制,激活了学院的研究潜力,取得了一批新成果。

商学院创新科研机制的主要做法是:整合学院学术资源和科研力量,成立了12个实体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是以科研方向为主整合后的研究实体,以相近方向科研成果为主要考核目标。针对各研究中心,学院制定了研究中心人员组成、研究方向规划、科研和成果考核等一系列的激励、约束管理制度,对成果突出的研究中心给予更多的经费和科研力量支持,并支持成立跟踪学科前沿的新研究中心,同时对不合格的研究中心主任或研究中心进行撤销或撤换,优胜劣汰的考核制度使得研究中心成为一种动态发展的研究机构。

以中国中部崛起战略研究中心为例,该中心自成立来,在校党委书记、中心名誉主任李健教授和校长助理、中心主任陈晓红教授带领下,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部重大软科学研究课题“中部崛起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课题采用“1+6”模式助推中部崛起,已在全国产生较大反响。其阶段性研究成果将提供给科技部编制十一五规划时采用。中心获得的湖南省科技厅重大软科学研究课题“中部崛起与湖南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是湖南省最大的软课题研究项目。此外,该中心还承担了长沙市科技局重大软科学研究课题“长沙在中部崛起中的地位、作用与战略选择”。而且,还一举囊括了2项长沙市2005年重大软科学招标课题。以上课题的初步研究报告均已完成,相关研究成果不仅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肯定,也在学术界产生了很大影响。中心年轻教师任胜钢博士依托中心科研团队获得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与政策研究——区域创新系统的构建与培育”课题。

崭新的科研机制,激发了全院教师的研究潜力,学院的科学研究水平不仅有了飞速的提高,也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新成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