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思想有多远 就走多远——记“最佳教学创新奖”龙明东老师

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10日 作者:柏亚丽

采访土建院建筑科学与城市规划系的龙明东老师之前,我们走访了他的学生,一个个稳重却不失热情的未来建筑师争先恐后地给我们讲述师生间动人、愉快的点点滴滴,喜爱,尊崇之情流露无遗。见到龙老师时,他刚刚出席完毕业班同学的就业交流会,和学生肩并肩走出来,谈笑风生。笔者相视会心一笑:这将是一次愉快的采访任务。



龙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为了学生的发展,龙老师可为是绞尽心汁,教学、研究、活动、访问中一点一滴地思虑着,一切活动和手段,都围绕学生的学而展开。在帮助学生如何乐学、会学、学会上想办法。为专业的起飞带好头,为培养出杰出的设计师尽力。

教学上求创新

兵书上有语云:兵马未行,粮草先行。尤其是城市规划这门有预见性的学科,判断力一定要超越一般的时间和空间。龙老师正是恪守此言,认认真真做好工作。他不是单纯地备知识,而是重策划,重方法,重问题的设置的技巧和质量,重学生能力的培养,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上也有木桶效应,无论是长木板短木板,都要重视,那么,对学生感兴趣的东西,他动之以情,予以诱导,对不甚感兴趣的东西,他晓之以理,加以激励。

当问及学生龙老师教学特色时,冉新告诉我们,上龙老师的课非常带劲,实践环节多,学到的东西也就深刻而实在。阿拉太则告诉我们,龙老师特别注意引进国际先进知识,能让大家耳目一新,有一次上课时,大家津津有味地听龙老师娓娓到来,下课了一看讲义,竟然是一本厚厚的英文版书籍。

龙老师补充到,在课堂上,刻意创设情景,积极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分析比较,能培养概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而活跃的学生们的思想也能达到教学反馈作用,做到教学相长。而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要设计引领时代潮流的作品,因此,不仅自己留意,他也经常提醒同学们关注国内外先进知识技术的动态。

棋艺中谋强度

龙老师热爱体育运动,尤其痴爱围棋。学生郑硕告诉我们,龙老师经常会到学生寝室和同学们打打球,下下棋,交流情感、思想。谈及此事,龙老师说道,体育界中,在高度上有姚明,在快捷上有刘翔,在强度上有围棋。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的竞技精神带到学习上来,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尤其围棋这门技艺,黑白世界,纵横经纬,上可喻天道,下可喻人伦。最为建筑设计师,要学会下棋时的平心静气,免除燥动,用心于设计,思考其境界,执行自己的战略,察己之不足,洞彼之机谋,才能把设计做好。和同学们下了几回棋后,没说什么,同学们都感受到做设计,不仅仅只是做得可以就行,要做强才行。以后的学习中,他们也更用心钻研了。

细节里重修

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正因为此,龙老师特别注意学生平时细节上的修养。他告诉我们,昨天他还到同学们的寝室去查看了一番。对同学们的个体活动,上网等,他不加任何干涉,但严格要求同学们搞好寝室环境卫生。 他说,从一个人的细节上所表现出来的修养,可以看到他将来的发展。学生们都是未来的设计师,那么,他连自己的个人环境卫生还不注意,能很好地去设计出出类拔萃的建筑吗?

对学生的作业,他必定细致披阅,毕竟,学生的很多细节问题,都能反应在作业里面。考试的时候,他也注意考察同学们平时的观察积累作用,比如说会让同学们谈谈环境能源危机的现象与感想。

城市规划是一门科学和艺术相结合的学科,龙老师特色的教学,淋漓尽致展现了他的科学研究实力和艺术魅力。在生活中,他也热情关心同学们,学生告诉我们,有困难,找龙老师绝对没问题,平时他也经常到同学们寝室和大家交流、活动,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龙”。 沐浴着师风师德,他们真正是乐学、会学、学会了。他03级的学生自豪地告诉我们:“龙老师的课,我们就没有不及格的。”

龙老师一直说被评选为“最佳教学创新奖”是大家的过誉,老师们都做得不错,他是积极为同学们的发展思考,思想有多远,就走多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